首頁 要聞 焦點

華隆自救會嗆勞部 要求代位求償

華隆自救會20日占領勞動部大廳,要求政府立即針對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並修改《勞基法》第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中央社)
華隆自救會20日占領勞動部大廳,要求政府立即針對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並修改《勞基法》第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華隆自救會昨(20)日突襲勞動部,高舉「法律不公、血汗成空!」標語,要求權利不打折,政府別逃避代位求償責任。自救會指出,質疑勞動部根本沒有誠意從制度面澈底解決問題,只願在協調過程中擔任「協調者」,完全不願承擔任何代位求償的責任。

勞動部日前表示將協調銀行捐贈債權,讓包括華隆自救會在內的1‚058位華隆員工平均可獲得七成退休金、資遣費清償,協調出總額約4億元給勞動部,作為處理華隆離退休工的爭議案財,300多位華隆自救會成員不滿站出來抗爭卻沒有優先獲得清償,要求政府先墊償勞工遭欠債權。

華隆勞工痛批,若真如勞動部長陳雄文承諾,有把握替工人拿回剩餘欠額,大可先將剩餘欠額藉由墊償補足,未來再補回公庫。

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要求,勞動部應從制度面著手修改《勞基法》第28條,擴大基金墊償範圍可全額墊償勞工的退休金與資遣費,拿出誠意解決勞工問題。

對於華隆自救會認為應該先由政府墊償勞工遭欠退休金等,政府再向資方求償。陳雄文認為,自救會所提的方式不可行。

他解釋,主要是勞動部現在的角色是「公親」,協調債權銀行捐贈錢;但若代位求償,等於勞動部和銀行同時成了華隆的債主,再要求銀行捐錢就很困難,總不能要求人家再多捐一點,政府一定會用最公平合理的方式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