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APEC習近平安倍將會面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近日,日本官員透露,中日兩國領袖很可能於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進行首次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習近平可能只有15分鐘的會面,但象徵意義重大。

美國《紐約時報》資深記者17日發自東京的報導說,此次會見為緩解兩國的緊張關係。

該官員稱,安倍與習近平的會晤已籌劃數月之久,兩國對此進行多番外交角力。日本方面希望此次會面能夠帶來積極的象徵意義。日本政府兩年前宣布購買釣魚島,中日關係從此進入冰凍期。

7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到北京與習近平祕密會談。雙方商定將這次訪問作為「極祕訪問」處理。會談後,福田對周邊透露「習近平正為改善中日關係的良策而苦惱」。

8月18日,也是胡習聯盟的團派人物、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會見日本超黨派年輕政治家代表團時表示,改善日中關係要「求大同,存小異」。

日本《產經新聞》8月7日報導披露,會談中福田轉達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對話的口訊後,敦促中日改善關係、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9月24日,胡習聯盟的團派人物、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會見日本日中經濟協會代表團,表示希望中日重啟部長級會議。

《日本經濟新聞》8月1日的報導稱,6月30日江派軍中代表人物、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受到處分後,各渠道消息彙集到了安倍官邸。結論是,「中共權鬥正在進入殘局」,江派的大人物、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7月29日被立案後,安倍確認定習近平派系勝利。主張對日強硬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勢力被清除,中日領袖首腦有會談的機會。

江派此前控制的統戰部在釣魚島事件上煽動及利用控制的海外情報系統的大肆放料、公安混入反日遊行隊伍打砸搶等舉動,幾乎令中國反日的局面處於失控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