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波拉疫情蔓延 中印恐難倖免

17日,一名剛從非洲回國的婦女,在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門外嘔吐,警衛緊急封鎖現場,後確認是一場虛驚。(AFP)
17日,一名剛從非洲回國的婦女,在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門外嘔吐,警衛緊急封鎖現場,後確認是一場虛驚。(AFP)

【記者海寧/編譯】於今年3月分在西非3國爆發的伊波拉疫情目前已經蔓延至歐洲、美國等發達國家,成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伊波拉疫情。美國疾控中心(CDC)的模型研究表明,依照目前的疫情蔓延趨勢,伊波拉疫情爆發可能會呈等比級數增長,若蔓延至中國、印度等人口稠密及公共醫療系統薄弱的國家,將成為令人擔心的夢魘。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10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最新統計數據。在此次伊波拉爆發中,確診、可能和疑似病例一共為8,997名,其中8,973人集中在幾內亞(16%)、獅子山(36%)和賴比瑞亞(47%)3國;24名病例位於世界其他地區。因伊波拉死亡的人數為4,493人,但這可能嚴重低估,因某些地區死亡者未通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自今年12月開始,每週新增病例將達到5千至1萬人,超過目前病例總和。伊波拉的快速傳播,目前的死亡人數已超過歷次伊波拉爆發總和。

美國疾控中心(CDC)的模型研究表明,如果沒有外力介入,西非的伊波拉病例將達到140萬人。如果伊波拉傳入人口稠密以及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印度和中國,夢魘就將開始。

美國新聞網站VOX報導,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生物和社會技術系統模型實驗室(MOBS Lab)的研究人員把伊波拉傳播路徑和飛機航班數據、已感染國家疾病的發展、伊波拉的潛伏時間和其他因素等結合起來,計算出了到10月底伊波拉擴散至世界各國的機率。

其結果顯示,非洲之外發病危險性較高的國家有英國和法國,但英法的醫療系統能很好地應對伊波拉爆發;人口大國印度和中國爆發伊波拉的危險性相對較低,但2國的醫療系統落後,如果有一個病人出現的話,病毒將迅速蔓延。

過去的幾個月,伊波拉能在西非肆虐,就是因為那裡的醫療體系比較落後,無法有效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