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衛宣布奈及利亞擺脫伊波拉

西非以外第一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西班牙護士德雷莎.羅米洛(Teresa Romero Ramos)初步檢查已痊癒。(AFP)
西非以外第一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西班牙護士德雷莎.羅米洛(Teresa Romero Ramos)初步檢查已痊癒。(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伊波拉疫情仍然在西非3個國家蔓延,不過近來陸續傳出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10月20日宣布,奈及利亞已成功擺脫病毒。另外,西班牙護士也在住院數週後,戰勝伊波拉病毒痊癒。

美國方面也確認,美國首名伊波拉患者鄧肯,他的未婚妻在經過21天的隔離之後,確定不帶有病毒,已解除隔離。

今年7月,一名旅客將伊波拉病毒帶到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市(Lagos),奈及利亞頓時成為國際焦點,外界擔心病毒在這個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國家爆發。奈及利亞控制疫情得宜,最終19人受到感染,其中5名病例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20日表示,政府積極回應及有效的追蹤疫情有助於抑制病毒。「這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成功故事,證明伊波拉是可以被控制的」。前一個擺脫伊波拉夢饜的國家是塞內加爾。

據BBC報導,西班牙官方19日表示,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西班牙護士接受檢查,化驗結果已經呈陰性,但還需要第二次檢驗。

這位名叫德雷莎.羅米洛(Teresa Romero Ramos)的西班牙護士是西非以外第一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人。醫院還說,另外15人、其中包括羅米洛的丈夫仍在接受隔離,不過迄今沒有顯露感染症狀。

羅米洛曾幫助治療2名死於伊波拉的西班牙神父。這兩名神父都在西非感染伊波拉病毒後被送回國治療。醫師表示,羅米洛可能在照料過程中,用戴著手套的手觸摸過自己的臉部,造成感染。

伊波拉疫情在西非蔓延,迄今已經導致逾4,500餘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