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吃早餐血糖飆 專家:纖維多食物佳

南北早餐大不同,但都以澱粉類為主,吃完常常造成血糖飆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南北早餐大不同,但都以澱粉類為主,吃完常常造成血糖飆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今天早餐吃什麼?研究發現,早餐的飯後血糖上升最顯著。北部人偏好麵包、三明治、包子;南部人喜歡滷肉飯、麵食等澱粉類食物。因醣類攝取過多,飯後血糖很容易就超標。糖尿病衛教學會呼籲控糖從早餐做起,糖尿病友要注意飯後血糖勿飆高,第一口飯後兩小時測量,飯後血糖不能超過180mg/dl。

糖尿病衛教學會副書祕長陳紋慧說,含醣食物經過消化分解後轉變成葡萄糖,是影響血糖值數的主要因素。糖尿病友若正以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以為少吃、不吃就能控制血糖,或是完全不碰澱粉類,如此反而可能造成低血糖症。他建議,早餐一定要吃,但要依據體重及活動量,設定每天所需的熱量再挑選食物,健康吃早餐。

陳紋慧建議,病友最好挑纖維含量多、粗糙未加工的低GI(升糖值)食物,像全穀類比白米飯好,白米飯比稀飯好,麥片也比麥粉好。食物越天然、未加工、需要咀嚼,會比較好。以早餐而言,就建議吃適量饅頭(高GI)加上低GI的蛋白質如瘦肉與無糖豆漿,如能加上高纖蔬菜那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