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治資金帳目惹議 安倍2女閣員下台

對於閣員爆出醜聞,安倍表示,身為首相,他應負部分責任。(AFP)
對於閣員爆出醜聞,安倍表示,身為首相,他應負部分責任。(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2名女性閣員,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及法務大臣松島綠,由於政治資金帳目問題及發放圓扇惹議,10月20日提出辭呈。媒體認為,這是安倍2012年就職以來的最大挫敗。

路透社報導,安倍的新內閣9月初才剛上任,且安倍為了提高支持度,展現鼓勵女性就業的決心,挑選了5名女性入閣。安倍正面臨著繼續提高消費稅及重啟2011年停機的核電廠等決策,失去2名重要閣員將使決策複雜化。

對於閣員爆出醜聞,安倍說:「是我任命她們,身為首相我有責任。」報導中說,安倍可能希望藉由2名閣員下台阻止醜聞的傷害擴大,然而在野黨打算利用「政治與金錢」的問題攻擊其他有弱點的閣員。

民主黨的枝野幸男說:「我們還懷疑另外2名閣員。在野黨將合作指出問題,並要求其他部長解釋。」

高人氣首相人選斷送前途

今年40歲的小淵是前首相小淵惠三之女,有2個孩子,她因年輕和形象清廉,被視為「首位女首相」的熱門人選,在黨內外人氣頗高。

小淵被指控與她有關的兩個政黨團體,違法利用政治資金給支持者舉辦戲劇欣賞活動。此外,她還以公款購買化妝品、嬰兒用品、農產等。

松島是東京第14選區選出的議員。資料顯示,松島2012至2014年向商家支付了約174萬日圓,製作了共計2萬多把扇子分發給居民。民主黨17日向東京地方檢察廳控告松島涉嫌違法。

松島認為,身為法務大臣成了檢方搜查對象的話,會影響國會審理法案、法務行政,因此決定辭職。

安倍或延緩提高消費稅

安倍的寬鬆政策未收到提振經濟的效果,今年4月提高消費稅,中低收入的上班族飽受物價上漲之苦。據共同社最近的調查,與上個月相較,安倍的支持度下降。

英國《金融時報》10月19日刊登安倍晉三的訪問,安倍暗示,如果提高消費稅會傷害國家經濟,他可能會延緩這項措施。安倍解釋,將消費稅從8%提高到10%,是「為下一代」確保退休金及醫療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