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魏家私人飛機停機費 立委批比停車費便宜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頂新黑心油事件持續燃燒,私人飛機去向也引發全民關注,立委李昆澤於昨(20)日指出,台北百貨公司與醫院1小時停車都要80~100元,但是私人飛機停機費每小時才新台幣73元,費用過於低廉,私人飛機造價7億多,比停車費便宜,要求交通部檢討。

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私人飛機來,不是要賺他的錢,私人飛機常常來可以創造維修、保養的機會,李昆澤當場反駁,說停車到百貨公司、醫院都可以創造很多人的工作機會,葉匡時回應很不一樣,會檢討費率的問題,但是我國停機費也沒有比鄰近國家低。

民航局表示,不論是私人飛機或民航機,停在停機坪都以飛機重量來計算,前2個小時免費,第2小時開始至6小時每公噸28元,6至12小時每公噸35元,12小時至24小時以上,每1公噸收42元,計費標準是以航空器對道面的衝擊為基準,航空器越重,費用越高,私人飛機因重量較輕,停機費相對就較便宜。

民航局說,和鄰近國家相比,台灣收取的停機費用並沒有特別便宜,且除了停機費,機場還要收降落費,私人飛機還有商務中心使用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