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全會召開 上萬訪民湧向北京

四中全會首日,在北京「3辦」外有上萬訪民上訪。(六四天網提供)
四中全會首日,在北京「3辦」外有上萬訪民上訪。(六四天網提供)

【記者薛飛、古清兒/綜合報導】 中共四中全會20日在港人一片抗議聲中於北京召開,其中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處理是最大看點。目前,中共面臨一系列跟法治有關的嚴重挑戰,中國境內風起雲湧的維權抗爭、香港民主抗議和新疆不斷發生的暴力事件等。

四中全會召開的第一天,在北京「三辦」(即中共國家信訪局、中共人大、中紀委信訪接待站)外上萬訪民聚集上訪,現場人山人海。據民間網路不完全統計,今年1~9月共發生各類維權、示威、強徵、衝突等事件15,548起,平均每天56.9起。其中1月分發生次數最高,達到3,779起。

20日上午,王晶、顧國平、周燕瓊、許德富、許四貴、余淑華、劉漢忠、周俊等各省訪民到北京的中共國家信訪局上訪。

吉林維權人士王晶向《大紀元》記者說:「到早上10時左右,有上萬人在排隊登記,人山人海,截訪的也有2千多人,外地的警車特別多。每到當局開重要會議,訪民都想進北京反映訴求,盼當局重視他們的個案和集體上訪,要求地方政府早日解決問題。」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至23日在北京召開。圖為首日北京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AFP)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至23日在北京召開。圖為首日北京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AFP)

同時,來自中國各地的訪民也紛紛趕到京西賓館,盼找中共高層直接反映問題。但在軍事博物館地鐵站出口,大多訪民就被警察和便衣趕上早已等候在那裡的大巴士,全部拉到久敬莊關押。據訪民表示,當天有數千訪民被抓到久敬莊關押。

中國大陸群體事件風起雲湧在過去10多年來尤為突出,不但民眾抗暴次數暴增,規模也不斷擴大,表現更為激烈,示威民眾的反抗意識──不束手待斃的意識日漸增強,民眾衝擊政府辦公樓,燒毀警車,繳獲警用器械,反抓捕施暴警察的新聞近兩年來不斷湧現。 

新疆衝突不斷 傳中共調兵十萬戒備

最近,新疆連續發生多起暴力襲擊事件,事件已造成逾50死、上百傷。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由於當地警力不足,傳中共將調動10萬軍隊入疆戒備。

據港媒《東方日報》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本月10至20日,10天內分別在巴楚縣阿克薩克瑪熱勒鄉、巴楚縣農貿市場、阿納庫勒鄉、色力布亞鎮連續發生暴力事件,造成500多人死亡,逾百人受傷。

該中心還稱,近日,巴楚縣已進入戒嚴狀態,中共軍隊更罕見地加入戒嚴,駐守各鄉、鎮交通要道,顯示新疆局勢失控及武警警力不足。該中心分析,估計四中全會上將討論讓約10萬部隊轉成武警機動部隊,及將文工團退出現役等軍隊編制問題,用以應對新疆局勢。

據悉,新疆是周永康勢力盤踞多年的地盤,也是薄、周政變計畫中3條退路之中的1條。掌控新疆多年、被稱為「新疆王」的王樂泉,因有江澤民、周永康撐腰,在2009年新疆「七.五」流血事件中未被追究,此後被調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成為周永康的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