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一黨專制不可能司法獨立

【記者秦雨霏/編譯】 中共20日展開四中全會,外媒報導說,或許法律系統會有些小的調整來減少地方政府濫權,但推行西方式的法治、讓一黨專制制度受到司法獨立的制約是完全不可能的,中共政策的改變只是為了降低「維穩」成本。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究竟四中全會將設立何機制來遏制地方官員濫權還不確定,但顯然讓中央控制法院是重點。

英國學者曾銳生說,大多數跟刑案打交道的普通人可能看到一些改善,但「當涉及到處理異議人士或政治問題,共產黨的方向和控制將更嚴厲,不是更薄弱。從這個方面來說,事情正變得更糟糕」。

彭博社報導說,隨著中共領導人考慮將嚴密控制的法律系統引入更多靈活性,學者在施壓當局把「司法獨立」這樣的詞彙放到正式的黨文件當中。

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徐昕說,中共領導人應正式將「司法獨立」確立為法治的核心和改革目標,並在治理當中納入「憲政」的概念。他說若這2原則不能被確立,那麼剩下的可能只是小修補,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習談儒家 學者:掩飾一黨專制 

外界對今年全會期待不高,但關注習近平如何措辭。《洛杉磯時報》報導說,習近平越來越脫離共產黨的行話,轉而尋求將今天的共產黨統治者塑造成儒家思想和其他文化傳統的忠實傳承者。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說,目的就是確保中共的統治,因為人們已不對馬克思和社會主義買帳。中共「仍然是一個一黨專政的政府,它是馬克思主義混雜著儒家,讓一黨專制制度看起來更好的一個方式」。

德國之聲報導,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朱易表示,中共官方語境中現在頻繁提到的「依法治國」,其實與西方的「法治國家」理念並不同,當局目的還是在通過強化「法制」來實現對社會更有效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