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善意回力鏢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近日,朋友傳來一則故事,講的是善心勝過風水的內容。看完之後,我深有所感,因為這一段時間以來,也有類似的遭遇,差一點因為自己的魯莽和急切,而錯失了他人給予的體貼與美好。所幸,發出的善意,像是一支回力鏢,最終又回到善良的人手上……

故事的大意是:一位風水大師走了很久、很長的路,感到非常口渴,好不容易看見一處莊園,他急忙前去討水喝。僕人進屋拿水,讓他在門外候著。大師等了好一會兒,不禁心生抱怨。

水終於拿來了,正想開懷暢飲,不料,上面撒了很多米糠,而且十分燙手。大師有些氣憤,心想主人故意折騰,真是惡毒,但因口渴得厲害,只能忍氣吞聲,一邊吹散米糠、吹冷開水,一邊慢慢地喝著。喝完後,大師做了法,將這個人家的風水調成墓地,要讓他們永無寧日!

多年後,大師因事又路過這個莊園,沒想到,這裡花紅柳綠,碧草如茵,比之前更加朝氣蓬勃、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他覺得非常困惑,於是求見主人,並告知當年喝水和改變風水之事。

主人是位老太太,她聽後微笑著說:「這一帶方圓幾里內沒有人家,你來這裡一定走了很多路,馬上喝水,對身體有害,讓你等一陣子,是為了平緩你的氣息。冷水傷身,所以換上開水,添加米糠,是希望你慢慢喝、小口喝。」

大師聽完十分汗顏,頓時滿面羞愧、無地自容。從此,他放棄再看任何風水,全心專注於自身的修行。因為,他終於明白,比風水更大的是一個人的善心,而比法力更大的是因果。

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心懷善念,不僅是善良,也是智慧,無論何時何地,與人為善的選擇,都是最好、最明智的選擇。而默默行善、不求回報,是世間至善至美的正面能量,往往能夠得到來自於上天的恩澤與庇護。

有時,善意回力鏢拋出之後,可能會遇到障礙或干擾;然而,只要莫忘初衷、堅持下去,它終究會回到那純淨、真誠的起始之處。因為「人有善願,天必佑之」,這是自然的規律、宇宙的法則,凡夫俗子即使費盡心機、竭盡人力,也無法扭轉或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