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堵伊波拉 歐洲入境須填藍卡

疾管署今天表示,即日起對來自歐洲、杜拜的航班,將在機上發放「伊波拉入境申報卡」(藍卡),了解是否有疫區旅遊史。(記者施芝吟/攝影)
疾管署今天表示,即日起對來自歐洲、杜拜的航班,將在機上發放「伊波拉入境申報卡」(藍卡),了解是否有疫區旅遊史。(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減少伊波拉病毒入侵的機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1日表示,即日起由歐洲、杜拜入境的航班,將發放「伊波拉入境申報卡」(藍卡),請遊客填寫旅遊史,旅客未誠實填寫,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1萬~15萬罰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已請交通部及航空公司配合,於全部入境航機上進行廣播,提醒21天內曾有伊波拉疫區旅遊史旅客,於下機時應向疾管署檢疫人員報到。此外,21日推出「藍卡」,針對自歐洲、杜拜的航班,請旅客填寫21天內有無伊波拉疫區(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共和國)旅遊史,對於有旅遊史的入境旅客,檢疫人員將進行評估、衛教及後續健康關懷。

他說,西非等國有航班到歐洲、杜拜,而國內與歐洲、杜拜也有航班直飛,因此優先針對歐洲、杜拜班機上的旅客,估計1個月會有7萬5千人次填寫藍卡。若不實填寫或不配合,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59條,處新台幣1萬~15萬元罰鍰。

此外,周志浩表示,如果鄰近國家發生伊波拉疫情,將提高防疫層級。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奈及利亞的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已歷經42天觀察期,未有新增病例,宣布該國伊波拉疫情結束,疾管署自即日起調降奈及利亞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1級:注意(Watch),但仍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