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安辦掛牌 宣示掃蕩黑心廠

行政院長江宜樺21日表示,食安辦公室人不多,但可發揮關鍵效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江宜樺21日表示,食安辦公室人不多,但可發揮關鍵效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因應近來食安事件連環爆,行政院22日將成立食安辦公室,行政院江宜樺表示,食安辦公室人不多,但可發揮關鍵效力。內政部警政署將進行全國大掃蕩,動員刑事警察相關單位,針對各轄區內的黑心食品工廠查報,從根本做起,進行類似「掃黑行動」的食安大掃蕩,把所有食安可能在過去藏汙納垢的小廠商通通清理出來,並由食安辦進行統籌運作。

江宜樺指出,雖然食安辦的人員編制只有20~25人,將會扮演類似參謀總部的重要角色,進行跨部會整合及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工作,做好食安防衛體系,除了行政部門,也將納入檢調、警察與國安體系,提供平常蒐集的黑心食品工廠及進口資訊,發揮及早預警功能、及早揭發製造黑心產品的陰謀。

針對未來是否成立「食安警察」?江宜樺表示,雖然外界希望政府再增設食安警察,但目前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三大隊就是專門負責環保及食品業務,有將近100名人力分散北、中、南3區,與各縣市政府及地檢署合作,將來會把食安問題列為優先工作重點。

不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批評,食安取締有其專業性,若沒有食安稽查人員陪同,只要沒有相關專業的警察取締,「取締個屁」!江宜樺多次在總質詢時回絕食安警察的設置,但現今又說警察將取締食安案件,根本「打自己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