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尋台積電接班人 張忠謀:不考慮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不考慮從外尋求接班人,將遵循「摩爾定律」因應競爭。(AFP)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不考慮從外尋求接班人,將遵循「摩爾定律」因應競爭。(AFP)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搶在年度運動會之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對於最近中國與南韓半導體廠商高薪挖人的現象,他表示,台積電不考慮從外尋求接班人,將遵循「摩爾定律」因應競爭;他預估明年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將達55%,發展網路相關設備是未來發展趨勢。

台積電員工流動率非常低、不到5%,這對組織結構的穩定與客戶關係的維繫有很大助益,台積電優渥的分紅政策也有助於留才,縱然流動率低,但是台積電依然向海外招募部分有經驗的人才,加速先進製程的發展。

針對台灣就業環境,張忠謀肯定擁有優質的人力資源,尤其是工作認真、年輕的工程師。不過媒體詢問會不會從外面找接班人,他認為這種模式行不通,而且台積電內部的人「不會喜歡這個主意」。

《華爾街日報》近日又刊出另一篇張忠謀專訪。專訪中提到未來接班人、決策過程、全球未來半導體發展趨勢、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競爭關係、如何因應中國產業崛起等問題。張忠謀預測,中國大陸將是下一輪競爭威脅所在。

面對競爭,台積電將遵循摩爾定律因應,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名譽董事長戈登 · 摩爾經過長期觀察發現所得出,是指IC上可容納的晶體管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

在訪談時強調「誠實」的重要性,張忠謀坦言,面對三星加快下世代晶片生產技術,台積電明年訂單會流失,但2016年台積電很快會重回市場領導地位。

張忠謀說,他不單獨做決策,底下有技術、商業發展、研發、市場預測等團隊提供建議,對他擬定策略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