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服貿藏地雷 交強險賠很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聲稱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讓利」台灣,但開放項目中卻暗藏地雷?台聯黨團21日表示,服貿中唯一開放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簡稱交強險),自2009年以來,不斷呈現虧損、且逐年增加,去年甚至有將近94%的中資公司宣告虧損,憂心交強險是繼我國銀行被中國企業倒帳後,下一個地雷。

台聯總召賴振昌表示,據金管對計,去年我國6家保險業在中國投資損失共達7.6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8億);且據中國保監會所公布的交強險業務狀況顯示,中國僅在2006年開放交強險後的前2年有盈利,此後連年虧損數十億,2011年甚至虧損92億人民幣,可見中國13億人口市場的大餅,台灣保險業是看得到、吃不到。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指出,保險業赴中虧損的原因,在於中國法令限制,各省的保監局各吹各的調,導致保險法規潛藏不確定風險,再加上中國人偏好本土業者、交強險的高成本和高費用、汽車零件、維修費用等成本都大幅提高,導致保險公司不堪負荷。

台聯幹事長周倪安表示,服貿協議開放的保險業中,中國承諾僅承諾開放經營「交強險」,但從連年虧損的情況來看,交強險恐是繼我國銀行被中國企業倒帳後,下一個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