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孩童受驚與前世記憶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讀者問我:他出生100天的孩子,排綠色便,而且經常在半夜12點,不明原因地大哭大鬧。幫他按揉肚子好像很舒服,可當他正哭鬧時,就不起作用。這是怎麼回事?

小兒夜間哭鬧,要從兩個方面看。1、身體病痛,某些器質性受傷;2、受到了驚嚇。

某些器質性受傷

身體某些部位、某些器官受傷,可能導致啼哭,尤其夜間啼哭得厲害。30多年前,婦產科醫師接生時,使用吸盤吸出嬰兒或使用鉗子夾出嬰兒。這類嬰兒,最常見無名的哭鬧,而夜間較劇烈。

筆者最後終於找出哭鬧的原因,就是使用吸盤將嬰兒的頭皮吸住而出生,造成了頭皮的「皮內出血」。也有的小孩,被醫生用鉗子夾出,手臂或肩膀皮內或皮下出血、也有傷殘了臂膀的。抱著孩子,摸到他身體某處就哭,可能就是那個地方痛、發炎,好好檢查,然後解除它,可能改善哭鬧。

這種器官受傷,只要醫生仔細檢查,是可以看得出來的;看出來了,再加以內科或傷科的治療處理,能達到止哭鬧的目的。

「受驚」醫學界難辨

另一哭鬧原因就是,孩子受到驚嚇了,這方面在西方醫學是很難分辨,也很難分析,就算分析出來,也很難治療。為什麼呢?是因為精神神經用藥都是毒性大,卻也可能影響終生。

前述問題,嬰兒出現綠色大便,那意味著大便中的「糞膽綠素」含量多。民間的看法,這個孩子有可能就是受了驚嚇;如果額頭有青筋出現,那更意味是受了驚嚇。

民間俗稱「衝犯說」

民間看到這樣的病情,認為孩子可能是「衝犯」到另外空間的東西。現代人可能會認為是「迷信」,但現代醫學的臨床醫生,遇到這類原因哭鬧的孩子,除了暫時以鎮靜劑讓孩子停止哭鬧之外,沒有方法能改善它。許多家長會找道家師父,施用某些道術幫忙解除,有時能出現奇蹟。

「前世」記憶有關

除了「衝犯」的病情之外,百姓傳統想法中,有人認為小孩可能帶著前世的一些記憶,有時忽然想起來,就受到驚嚇,表現出來就是哭鬧。還有,過年或喜慶時候的鞭炮聲、鑼鼓聲,也能導致小孩夜間哭鬧。有時,蓋房子、修房子的吵聲也能嚇得孩子夜間哭鬧。

 (Fotolia) (Fotolia)

大人不經意的嚇唬

除了外來的聲音,如雷聲或其他巨響讓小孩受到驚嚇之外,大人們隨意嚇唬孩子,例如跟孩子講:「警察要抓你了」,這一類恐嚇的話不經意亂說,也能導致小孩半夜哭鬧。

成人不要以語言嚇唬小孩,說哪裡有「鬼嚇小孩」、哪裡有「老虎吃小孩」、哪裡有「警察抓小孩」……固然小孩一時安靜下來了,可能以後不敢獨處,因為怕鬼,尤其晚上想起了就哭鬧;以後不敢上街走遠路,因為怕毒蛇猛獸;以後可能見到警察就躲得遠遠的,晚上也可能想到會嚇著而哭鬧。

八味珍貴藥物 有效改善驚嚇

由於聲音、前世記憶等,嚇著了,中醫怎麼處理呢?

中醫有許多藥方可用。凡是「重鎮」之藥,多有鎮靜效果,而且可能因此治好。有一種藥方,民間藥房叫它「八寶散」,有助於改善驚嚇。它由八味珍貴藥物組成,裡面含有一些重鎮藥物,其中重要的是「硃砂」。

「硃砂」是良藥還是毒藥

現代,西醫師常以為中醫藥硃砂是汞化合物,是重金屬,不可以用,因此八寶散在藥房不容易買到。但實際上,硃砂是重鎮的藥物,可用來作為小孩受驚嚇的病情治療,有一定成效。

中醫用藥是,病好了就不再繼續吃藥;因此,八寶散之類藥方,不會長期服用的,不致於造成什麼不好影響。現在的許多藥物都是令病人服用一輩子,例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等,一開始服用,就被建議吃一輩子,那更有害健康,不是嗎?

硃砂≠重金屬中毒

硃砂裡含有汞(水銀),但它是「汞化合物」,不一定造成重金屬中毒。理由是:許多無毒的原子,因為特殊化學組成會成為劇毒;例如氫(H)、碳(C)、氮(N)都無毒,可成為氰(HCN)就是劇毒。重金屬汞(Hg)如果成為硫化汞、硃砂,毒性就幾乎沒有了。

硃砂的毒性測試,半數致死劑量又叫LD50,卻高達12.10g/Kg。意思是,在理論上,假如小嬰兒體重4公斤,吃硃砂48公克,100個孩子中僅有50個孩子會死亡。臨床上,八寶散等藥物中所含的硃砂微乎其微的,完全不可能服用到那麼大劑量,可現在的醫藥界硬拗成硃砂含重金屬,讓非常有效而且好用的藥物被民眾顧忌不敢使用了。

——摘編自「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