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經濟下滑 外企加速撤離

目前,外企對中國經濟越來越缺乏信心,以各種方式從大陸撤離。(AFP)
目前,外企對中國經濟越來越缺乏信心,以各種方式從大陸撤離。(AFP)

【記者古春秋/報導】 陸媒20日報導,目前中國經濟下滑,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國際資本調整布局,高端製造業開始回流歐美,低端製造業移向東南亞,外企開始從中國大陸撤離。

陸媒《經濟參考報》20日報導,目前中國經濟下滑,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國際資本調整布局,製造業出現了新一輪產業轉移的趨勢,高端製造業開始回流歐美,低端產業向東南亞轉移。

2013年,中國大陸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下降6.78%,廣東製造業實際吸收外資也下降了2.05%。

南京市中心的國際金融中心原是李嘉誠旗下長實投資,現已由大陸資本接手。上海外國投資促進中心專家郝樂表示,有一些外企雖然保持公司法人、註冊等內容不變,但是已經將生產、利潤等關鍵部分轉移,撤離的方式比較隱蔽。

信心不足 外企業務重心轉移

今年早些時候,通用汽車把國際運營總部,從上海轉到亞洲其他國家。今年前5個月,廣東房地產開發企業利用外資同比減少40.4%。廣東省房地產協會會長蔡穗聲認為,外資撤離廣東的背後信號,顯示市場信心不足,房市走低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

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王志樂表示,日本貿易振興會一項調查顯示,2013年,日企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同比減少17.7%,對東盟投資則有所加強,是前者的2.6倍。

全球著名多媒體軟件公司Adobe將撤銷並關閉在中國的研發分公司,約400名員工從10月底開始將陸續被遣散。Adobe方面稱,在中國將只保留銷售部門,研發分公司將在12月底停止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