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然休閒正效益 專家:孩子更懂關懷

童瑞華(左)與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記者張原彰/攝影)
童瑞華(左)與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記者張原彰/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據金車教育基金會的調查,六成以上的青少年,參加自然活動後,有自在跟充實等正向感受。荒野保護協會兒童教育委員會總召童瑞華說,人與自然天生有連結,許多孩子在接觸自然後,更懂得關懷周遭的環境。

童瑞華說,現代小朋友,因生活型態的關係,所接觸到的休閒活動,如:看電視、上網,都是獨自完成,容易感受不到他人需求,無法關懷環境。她說,觀察發現經常接觸自然的孩子,更懂得關懷人文與環境等諸多面向,也較有自己的想法。她解釋,因為與人相處時會被拒絕,但自然永遠會接納你,這讓孩子在面對周遭時,不會變得冷漠與無感,對情緒管理有正面幫助。

調查顯示31.5%的青少年,最想假日時至戶外踏青,童瑞華說,人類祖先來自大自然,基因影響天生就想接觸自然,雖現在走入都市生活,仍渴望著戶外活動。

不過,有36.1%的學生,只有在寒暑假才有機會,參與跟自然有關的野外活動,12.3%的青少年甚至全年未參與。此外,進行野外活動,近六成的青少年需倚賴父母規劃,而有32.9%的受訪者,會因為父母太忙,無法接觸大自然。

金車教育基金會建議,父母不要太忙,多鼓勵與帶領孩子親近自然;青少年則不要怕危險、晒太陽與蟲咬,而抗拒自然活動,只要事前準備充足,仍可以享受大自然。◇

親近大自然 三要四不

●要準備

●要負責

●要告知

●不冒險

●不落單

●不捕捉

●不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