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伊波拉 CDC新規務求滴水不漏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2名照顧伊波拉患者的美國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0月20日公布新的醫療人員工作規範,新的規範更加嚴格,醫療人員必須按規定使用防護設備,且所有皮膚及頭髮都不能曝露在外。

稍早,43名可能接觸伊波拉病例的人員,確定從監控或隔離名單剔除,這也緩解了全國擔心伊波拉病毒擴大的緊張情緒。

根據新公布的規範,伊波拉團隊的醫護人員,必須接受特別訓練,並證明使用防護設備的能力。現在的防護設備包括工作服、單次使用的拋棄式頭罩、面具、雙層手套、 面罩或口罩等防護裝備,而且必須由主管人員監督,以確保照顧伊波拉患者的醫療人員遵守程序。醫療人員需反覆練習穿脫裝備,直到能熟練穿脫,才能靠近病患。

舊的醫療人員工作守則係基於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醫療人員必須戴口罩或護目鏡,但有些皮膚還是曝露在外。但CDC的新文件載明:「護目鏡不再建議使用,因為與單次使用的可棄式全臉面罩相較,護目鏡可能無法完全遮蓋皮膚。」

CDC主任佛利登(Tom Frieden)說,工作人員脫掉防護配備極有可能感染伊波拉,因此必須「監看」穿戴過程,這個過程「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像是種儀式」。

伊波拉病毒透過接觸發病患者的體液傳染,不會透過空氣傳染。今年3月以來,伊波拉在西非至少造成4,500人死亡,以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幾內亞3國最為嚴重,為該病毒自1970年代發現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