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財務吃緊 票價調降難如預期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高鐵財務改善方案預計本週四(23日)提出在董事會討論,交通部昨(21)日卻公開表示,預計明年將與高鐵重新修約,外界十分關注調降票價,是否會回到交通部長葉匡時在立法院說的北高單趟1,490元,高鐵局長胡湘麟僅回應,票價一定會調降。

胡湘麟說,用新的票價機制來試算,漲價後的高鐵票價並不合理,所以票價一定會降,但是必須等到董事會決議後才能公布。以前的合約中,高鐵有權利調漲20%的票價,但年底修約,未來高鐵要漲票價20%,必須拿出具體事證,經高鐵局逐項審核,認可後高鐵才可以調漲票價。

至於高鐵票價能否調回漲價前的售價,按高鐵目前一年的票價收入僅380億元來估算,降價二成就減少76億,依高鐵目前財務恐怕撐不住,票價調降空間恐怕有限。

目前5大原始股東持股比率為37%;泛公股持股的普通股為23%;小股東持股40%,高鐵財務改善方案確定全體股東減資六成,並規劃3波增資行動,增資300億,特許期再延長40年,從35年延長到75年,未來將向泛公股私募130億元,使泛公股持股比率最高40%,希望持股在35%到40%,拿下高鐵經營的主導權。

高鐵財務改善計畫中規劃,300億元將分二階段增資,第一階段增資200億元,其中130億元將由泛公股的特別股轉換增資認購新股,剩餘70億元,依《公司法》規定,員工可認購10%到15%,約7億元到10億5千萬元,而剩餘金額再依股東的股權比率來認股;而第二階段100億公開募資開放全民認股,政府希望5大股東不要認股,但《公司法》規定被減資的股東有權認股,政府僅能道德勸說。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表示,目前財務改善方案還在討論中,週四下午會召開董事會討論,一旦通過後就會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