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文/西如
漢代名將韓信發跡之前,曾經落難流浪街頭,並幾次想要輕生自我了斷。

一個在河邊漂洗棉絮的老婦人憐恤他,每天省下一碗飯給他吃,一連供養了他幾十天。韓信填飽了肚子後,忍不住慷慨激昂起來,對老婦人說,將來一定會重重地報答她的恩德。老婦人一聽,勃然大怒訓斥他道:「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其意是說,你一個堂堂男子漢不能自立,我只是可憐你身為公子為你準備餐食,哪裡期望得到什麼回報,你如此豪言,真是可笑至極。

一個貧苦無助的老婦人卻對著七尺男兒說出此番訓言,對韓信來說簡直羞辱到了極點。然而,也正是這當頭一棒,把沉陷於迷惘的韓信,不啻是暮鼓晨鐘,使韓信在省悟中改變了他強烈的意願,而自立自強起來。

明代思想家呂坤說:「貧不足羞,可羞是貧而無志。」很多時候,不是別人看不起你,而是你自己做的不夠好,沒有真正實力,連自己都無法照顧好,怎麼可能回報?怎麼還好意思衝著老婦人允諾呢?

韓信由這番刺激中清醒過來,經過一個個艱難的歷程,後來終於成為漢代功名顯赫的大將軍,也實現他對老婦人的重謝。如老婦人是個溫柔嫻淑的人,對韓信說出「你要上進」、「你要努力」等不關痛癢的話,那韓信可能就無法找到人生的座標,成為漢代功業彪炳的大將軍!

蘇軾多次被朝廷貶抑,並沒暴跳如雷,而是按他的計畫和安排,不在意人家對他的態度。最後終於掩蓋不住他的才華,成為唐宋八大名家之一。◇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