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3招幫你搞定出國旅行語言障礙

出國旅行出發前,掌握一些基本對話,並對目的地國家的風土人情大致瞭解一下,會給自己的旅行增色。(Fotolia)
出國旅行出發前,掌握一些基本對話,並對目的地國家的風土人情大致瞭解一下,會給自己的旅行增色。(Fotolia)

【記者鄭孝祺/編譯】 現在交通發達,出國旅行很普遍。據美國國家旅遊辦公室估計,去年,美國有超過290萬人去海外旅行,大多數目的地國家的母語不是英語。來到語言不同的地方,雖然有些不便,但因為是短期旅行,流利掌握目的地國家母語沒有必要。但出發前掌握一些基本對話,並對目的地國家的風土人情大致瞭解一下,會給自己的旅行增色。

《赫芬頓郵報》10月15日刊文,給出國旅行人士提供如何應付語言不通障礙的3點建議。

1、出發前的準備

如果抵達旅行目的地後,再去學習當地語言,似乎有點「令人抓狂」。在出發之前,建議花些時間學當地基本會話用語。不需要學習正規語言培訓班教授的規範語法體系,而是掌握普通對話用語和短語,以便身在異地,可以和當地人交談。

可以學習基本的問候用語,如「hello」(你好),「goodbye」(再見),「please」(請), 「thank you」(謝謝), 「I'm sorry」(很抱歉)和「excuse me」(打擾一下)等常用語。其它常用語還有:「please speak slowly」(請慢點說)和「I don't know」(我不知道)。瞭解常用詢問語句,如「Do you speak English?」(你會說英語嗎?)「How much dose this cost?」(這東西多少錢),也會為你省很多時間。

為安全起見,即使最終用不上,但學會說幾句求救短語也是防患於未然。如「Help」(救命),「emergency」(緊急)與「police」(警察)等。記住,不要努力去記住那些沒甚麼用的語句和詞彙,去學最常用的日常會話用語即可。

根據Priceline 2014年報告的數據,53%的遊客在出行前為了和當地居民交流,去學習常用單詞和短語。既可以使用meeting.com等網站去尋找同伴,在出發前進行對話練習,也可在所居住的社區尋找,看看鄰居中是否有講旅行目的地的母語者。

2、充分利用智慧型手機

根據Priceline數據,60%以上的遊客已經在使用他們的手機找路,以及尋找餐館和當地商店,但只有約30%的人用它來翻譯外國語言。(Fotolia)根據Priceline數據,60%以上的遊客已經在使用他們的手機找路,以及尋找餐館和當地商店,但只有約30%的人用它來翻譯外國語言。(Fotolia)

根據Priceline數據,60%以上的遊客已經在使用他們的手機找路,以及尋找餐館和當地商店,但只有約30%的人用它來翻譯外國語言。把手機作為翻譯工具,是不錯的選擇。

也可利用谷歌翻譯。據統計,每月有2億人使用谷歌翻譯。谷歌翻譯工具可識別80種不同語言,能幫助應對很多一般日常會話。但需要注意的是,谷歌翻譯需使用互聯網。

Word Lens軟體可提供街道導航、公共交通信息和餐廳菜單信息。用戶只要使用手機將不認識的標示或詞語(印刷體)拍攝下來,這款軟件就可以提供實時翻譯。目前,此款手機軟件可免費使用,現版本可將6種不同語言翻譯成英語,且不需聯網即可使用。缺點是,此款軟件無法識別手寫體。

Translate Professional也是一款被廣泛使用的免費軟體,且無需上網。它可以為50多種語言、每種語言提供300多個詞彙的翻譯。如果你願意付費,這款軟體還可提供18種不同語言的原聲發音。

3、和當地人交流

Priceline 報告顯示,如果遊客對其旅行的城市感到好奇和興奮,69%的當地居民會很高興。和當地人聊天是表達你的熱情的一個辦法。掌握一些基本對話用語、知道如何詢問問題,對和當地人交流很有幫助,還能令你在當地餐廳和商店有更真實的體驗。發音不很正確沒有關係,只要顯示出你的誠意就可以了。

用當地語言寫下你的旅館地址或電話,在需要時,當地人可幫你指路。實在無法用語言溝通時,還可使用手勢或肢體語言。但需要事先瞭解一些當地的禁忌,比如,拇指和食指劃出圓形(O型),在美國是「OK」的意思,而在希臘,就是一種冒犯。

總體來說,大部份國家的民眾會把英語作為其第二語言,所以平時學好英語,可以為你的海外旅行增添很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