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青少年抽菸會改變大腦結構

 (Fotolia)
 (Fotolia)

編譯/鄧振梁
一篇最新研究發現,年輕人吸菸過多,與吸菸少的年輕人相比,頭腦結構有明顯不同,這暗示:年輕人抽菸過量就會改變大腦結構。

據路透社報導,該研究資深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塞梅爾神經科學與人類行為研究所的倫敦(Edythe D. London)表示,在一項動物青春期研究中發現,尼古丁會殺死並傷害腦細胞。

她與UCLA的研究小組,用核磁共振研究對比42位從16~21歲的大腦,研究他們對抽菸的歷史與渴求。18位受試者是吸菸者,他們通常從15歲左右開始吸菸,平均一天6根香菸。

吸菸者大腦皮質島葉薄

這篇刊登在《神經心理病理學期刊》(journal Neuropsychopharmacology)上的報告發現,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大腦沒有明顯不同,但吸菸較多的人,大腦皮質島葉(Insula)比較薄,這是專司決斷的區域,尤其是右大腦皮質島葉。先前的研究也發現,島葉在香菸依賴上扮演重要角色,是腦部尼古丁受體最多的一個地方。

研究也發現島葉較薄的人對香菸倚賴性比較重,比較渴望抽菸與濫用其他物質的機率。

愈早抽菸 愈難戒斷

在美國,18~25歲的年輕人吸菸率高達30%,他們的腦部在此非常時期還在發育,如果產生神經生物方面的改變,會增進日後對香菸的倚賴性。越早有抽菸行為者,越不容易戒掉此習慣,也就越容易有較嚴重的健康問題。

未參加此項研究的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物質濫用研究員納克維(Nasir H. Naqvi)博士表示,島葉是驅動沉癮的地方,像汽車油門一樣,同時它也主導人們的決斷,就像汽車的煞車,「因為重菸癮者島葉比較薄,有可能是好比煞車比較差,比較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癮好。」

他進一步表示,「一旦你有菸癮,戒菸後仍很容易繼續抽菸,即使已經戒斷好幾年了。」

研究大腦可塑性的德國柏林馬克斯普朗克協會(Max Planck Institute)人類發展機構研究員庫恩(Simone Kuhn)認為,人在16~21歲,額葉前部的改變非常巨大,這會讓研究比較困難一點。雖然研究非常同意青春期腦部結構影響是十分有趣的題目,可以讓我們建立反吸菸的活動,並有強力的科學得以佐證證明,但這項研究範圍太小,尤其是年齡層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