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北免試方案未定 教部:需合理合法

立法院22日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針對本土語言列為國中必修課程跳票,朝野立委無共識。(中央社)
立法院22日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針對本土語言列為國中必修課程跳票,朝野立委無共識。(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基北區超額比序方案至今爭議未解,明年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依舊無法定案,教育部表示,超額比序應合法,且應「由粗而細」,基北區將量尺分數列在第4順位,有邏輯上的問題。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免試入學方案必須合法、合理,希望基北區能盡速依法擬定修正案,盼月底前能定案。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22日排定審議教育部明年度預算,由於朝野立委對本土語言教育有歧見,擔任會議主席的召委陳淑慧於上午11時多宣布暫時休息,讓在場等待的立委們不滿。不過陳表示,是了解基北區超額比序方案處理等問題。

基北區方案10月15日被教育部以「不予核備」退回。負責明年基北區免試入學的台北市教育局,21日再度把更改方案送到教育部,竟發現與之前退回的方案,幾乎原封不動送回,並附了一張解釋「法律見解」歧異的說明。

根據基北區提出的超額比序方案,內容新增「會考總積點」項目,夾帶國中教育會考量尺分數,且列在中段的第4順位。北市教育局堅持,去年(103年度)教育部規定「標示」在比無可比下才可使用,高雄區卻設計出「總積點」將比序放在前段,教育部同意備查。

既然高雄區可通過,今年基北區只是循「高雄模式」,教育部應一致對待,因此將原案送交教育部,僅加上部分解釋說明。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則回應,超額比序應是「由近而遠,由粗而細」,會考分數由粗而細是等級、標示、量尺。基北區的設計,第3順次是「會考(等級)總積分」,第4順次是以量尺分數設計的總積點,第5順次開始又回到各科等級,吳清山認為,若按這這種模式邏輯有問題。

他說,若基北區只是原案送回,教育部沒辦法備查,其他各招生區的方案只有文字內容修正,都已送案,預估10月底就可以公布,基北區方案則是內容有問題,希望基北區能盡速討論或參考其他招生區的方案,修正內容。

他建議,3萬人以上的就學區還包括中投區、高雄區,2區設計出的制度都符合法令規定,基北區可以參考。教育部會審視基北區新增的解釋理由通不通,決定是否給予備查。

吳清山解釋,基北區免試要點之前被退回,原因是不符合今年8月1日修正施行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增列的應遵行事項,量尺分數必須在同分增額過多時才得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