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北免試案 家長:教育部說法不合邏輯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基北區超額比序問題,不僅讓中央地方無法達成共識,家長也跳出來批評,教育部應尊重地方權限,對於教育部所提出基北區的方案不合邏輯,並退回不予核備,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黃世榮說,教育部這樣的說法才不合法。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22日審查教育部預算,基北區超額比序方案依舊是外界關注重點,多位家長團體紛紛召開記者會抗議,立法委員蔣乃午陪同基北區家長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教育部干涉地方權限,有侵權違憲之虞。

基北區提出104學年度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新增「會考總積點」項目,夾帶國中教育會考量尺分數,且列在中段的第4順位,15日被教育部退回。

針對家長質疑,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則解釋,《高級中等教育法》授權教育部訂定「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在招生辦法中提到,各個就學區所屬地方政府所訂的免試入學要點,應該依據應遵行事項報教育部備查。因此教育部對各就學區的入學方案進行適法性監督,「沒有所謂侵權、違憲問題。」

吳說,基北區的比序方案混淆三等第四標示的邏輯架構,因此請基北區重新考量。此說法讓家長頗為不滿,黃世榮認為教育部的說明「完全不合法,違法亂紀莫過於此。」

家長至監院陳情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則到監察院,檢舉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等官員違法失職。

聯盟代表周美里指出,根據「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免試入學作業要點經過直轄市或縣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過後,就應該公告實施,並報教育部備查,「因此沒有教育部核准與否的問題。」

聯盟認為,台北市教育局沒有依法直接公告實施是違法失職,因此檢舉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副局長馮清皇、中教科科長譚以敬等相關官員應該以公務人員懲戒法依法懲戒。最後由監察委員陳小紅受理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