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毒型情緒:有毒的憤怒

()
()

我們所有的情緒都存在體內,等著被感受、被喚醒,其中,憤怒是大家最常體驗到的情緒起伏。我們往往因為事情不如預期或不順己意,就覺得氣憤不已。

憤怒這種情緒力量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就看我們如何處理、如何表現。它可以讓人使出全力鑿出一條路,好通過障礙,繼續往前,然後在達成目標之後,讓心情恢復。因此,憤怒可以是一種激發內在潛力的情緒。然而,要讓憤怒成為正面的力量,關鍵就在於:態度。

暴力是有毒憤怒的表現

很多人會把憤怒與暴力畫上等號,其實,兩者完全不同。憤怒是一種正常、自然、健康的情緒,每個人都會有;暴力則是一種有毒的病態行為。我們可以說,暴力就是有毒憤怒的表現。

想像一下:你開車出門辦事,突然「砰」的一聲,有人撞上了你的車子,而且是你剛買的最新款休旅車。你氣炸了,想立刻下車痛扁那個肇事者一頓。沒錯,這會是你第一個念頭!我們最先出現的反應,都是沒經過大腦過濾的,所以你絕對不會想:「這女的真可憐,煞車壞了,又碰上我急著辦事……」

發怒是我們第一個反應,心理學上稱為「挫折感」,它正好也是啟動暴力的基礎。不過,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都不應該讓憤怒轉變成暴力,我們要學會利用其他資源,讓自己慢慢緩和過來,不讓情緒「爆炸」。

以正面的方式宣洩憤怒

我們對憤怒有許多誤解,其中之一是,我們認為憤怒只有兩種模式:生氣或不生氣。然而,憤怒其實有各種不同的程度,根據程度大小,有不同的警示燈:黃燈、紅燈與黑燈。普通程度的憤怒,是黃燈;越來越生氣,就會變成紅燈;黑燈則表示氣炸了。

如果希望自己的憤怒不要有毒,首先就要了解什麼會讓自己發怒,接著再去認識自己擁有的那些可以控制有毒憤怒的內在資源。

你有過以下這些情況嗎?
常常在事過境遷之後有感而發:「其實,放手並不難。」
對自己脫口而出的話常常覺得很後悔?
常常對別人亂發脾氣?
如果你的答案是「很常有」,那很好,因為這代表你在閱讀本章之前已經自我反省過了。只是你要記得,生命中有四樣東西就算你反省也無法改變,後悔也無法挽回:

1.丟出去的石頭
2.生氣時講的話
3.失去的機會
4.逝去的時間

暴力是一種異常行為,它的目的就是要傷害他人。讓憤怒轉變成暴力的理由有幾個,我們應該好好注意下列狀況:

.遭受越多挫折,越想發洩:我們因為遭受阻礙而無法走向目標,因而備感挫折。一旦我們把阻礙與挫折連結起來,將阻礙視為挫折的來源,那麼只要一被阻擋,我們就會發怒。所有的「否定」與礁石,都成為引爆憤怒的導火線。

.抱持「暴力是常態」的錯誤信念:人每次接觸到暴力,就會產生心理學上所謂「去敏感化」或「敏感遞減」的反應。也就是說,看見越多暴力,就會越來越把暴力視為正常。如果每天都可以在電視上到綁架、殺人、吸毒、偷竊等非法暴力事件,久而久之,我們就會麻痺,對這些行為再也沒有任何感覺,而將之視為很正常、很自然的事。

.某一種特定的人格特質:暴力的人通常沒有耐心,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馬上就想動手打人或惡言相向。暴力這個特質在心理學上所謂「A型性格」的人身上尤其活躍,這種人有三個特質:一是愛爭長較短,每一件事都可以成為比較與競爭的理由;二是跟時間賽跑,一直處於持續的壓力之中;三是急躁、沒有耐心。這三種特質會造就出比較暴力、比較有侵略性的人。

憤怒與暴力只有一線之隔,不過,單純的發怒與暴力攻擊卻有非常不一樣的結果。因此,能夠正確發洩能量、擁有宣洩的管道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說,假如你邊走邊想替代方案,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就可以用正面的方式集中自己的怒氣。相反地,如果你把憤怒聚集在讓你受挫的那個阻礙上,當然找不到任何解決方案。

你常常被自己所愛的人拒絕嗎?你信任的人常常向你說「不」嗎?
答案無疑是肯定的,但好消息是,無論你一生中聽過多少「不」,重要的是你今天如何看待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你遇過以下這些狀況嗎?

上班遲到了,你跑著去搭公車,公車卻過站不停;或者,你在捷運站像個好公民一樣排隊買票,有個沒禮貌的人卻直接插隊站在你前面;到站後你要走出捷運車廂,大家卻用力把你推到一旁,而且誰也沒有為此道歉;不只如此,你走在街上,一輛車快速奔馳而過,濺起的水花把你的衣服弄髒了……這些都是我們很常在一天的開始碰上的狀況,而你會因此生氣嗎?你的答案是:

「會!」沒錯,當然要生氣,但請不要為此氣一整天,讓自己一直心情不好,這是很不健康的。所以,生氣的時候,應該在選擇「想不想做」之前,先思考「應該」怎麼做對自己比較有利。

摘自《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 方智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