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利誘台退役軍人 蒐集美國軍備情資

【記者田清/編譯】由於北京和台北之間的關係改善、軍隊縮編,越來越少台灣軍官感覺有未來威脅,士氣也繼續下滑。許多人開始把他們知道的軍事機密泄露獲利,其中包括美國軍事裝備的機密情報。

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報導,過去這幾年,台灣軍人向中共出售的訊息包括E-2K鷹眼空中預警機、愛國者3型飛彈和PAC-2反導彈系統,霍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雷神公司的Palm IR-500輻射紅外攝像機。外媒用「沙粒」或「鑲嵌工藝」來描繪中共蒐集情報的方式。

詹姆斯敦基金會研究員馬蒂斯(Peter Mattis)指出,鑲嵌理論是一種普遍的誤解。他認為,從操作技術上來看,中共情報單位採用的方式之廣,說明了這些人是有目的的專業人士,而不是一般業餘人士。馬蒂斯也發現,2004至2011年間大多數台灣的共諜案是因為錢,而不是意識形態。馬蒂斯表示,近期台灣退休海軍中將柯政盛案,說明了大量中共間諜機構追蹤台灣。

柯政盛2003年退役前曾擔任海軍中將,他因違反國家安全法於本月被判刑14個月。他於1998至2007年擔任中共間諜,並向中共提供台澎的固安作戰計畫。

馬蒂斯指出,除了國家安全部和解放軍總參二部之外,在中國的台商會發現,解放軍總政治部、統戰部、和各類地方層級的安全機構「爭先恐後地吸收他們」。

軍情局上校羅奇正2007到2010年出賣在大陸活動的台灣間諜名單,9月被判處18年徒刑。退役海軍陸戰隊上校廖益聰3月被指控為大陸從事間諜活動。廖是在2010年訪問上海時被吸收,之後他又吸收特種部隊教官胡廣泰。後者則試圖再吸收10名學生,後來一名學生舉發他。空軍少校郝志雄4月被判刑20年。

最大案是2011年被捕的少將羅賢哲,他從2002至2005年擔任駐泰武官。他向中共提供台灣的密碼方式、信號情報能力及與美國的共享的情報訊息,2012年被判無期徒刑。

台灣一安全專家表示,退役軍官前往大陸旅行的全部費用由統戰部提供。他們回到「祖國」後受到吹捧,並受邀前往故里。在返回台前,大陸向他們提供金錢,以便今後幫助「祖國」,遺憾的是,很多人都收了這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