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對話無果 學生決續留守

10月21日學聯與政府首輪對話之後,學生沒有得到政府實質的答覆而將繼續留守。(大紀元資料室)
10月21日學聯與政府首輪對話之後,學生沒有得到政府實質的答覆而將繼續留守。(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編譯】 21日晚間在香港3個抗議區,數千名抗議者通過大螢幕觀看學生領袖跟政府官員對話的電視直播,有2千名警察環伺周圍。在電視直播上,一群面容天真無邪、穿著黑色T恤的學生跟香港最高官員之間就民主未來展開了一場彬彬有禮的辯論。學生領袖表示對話結果不滿意,將繼續「雨傘運動」。

21日晚間,在金鐘抗議區有數千人,綿延了好幾個街區,當中有學生、西裝革履的人以及頭髮斑白的老人。熱情高漲的人群對不同人的發言爆發出歡呼或噓聲。

學生:有政制發展方向路線圖?

《紐約時報》21日報導說,5名頭髮亂蓬蓬的學生領袖面對著年齡足以做他們父母的官員進行坦率的對話。他們說粵語,有同聲英文翻譯。各方都從《基本法》那裏引經據典以支持他們的觀點。

57歲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告訴學生,政府願意向北京遞交一份新的報告,承認在8月31日人大選舉指南公布之後不滿飆升。更進一步的示弱是,她說在2017年之後的選舉當中規則可能改變。

10月21日學聯與政府首輪對話之後,學生沒有得到政府實質的答覆而將繼續留守。(大紀元資料室)10月21日學聯與政府首輪對話之後,學生沒有得到政府實質的答覆而將繼續留守。(大紀元資料室)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問,「下一步是什麼?」 「你有一個時間表嗎?你有一個政制發展方向的路線圖嗎?」

學生堅持要立即改變香港選舉法律,他們希望2017年的選舉向更廣泛的候選人開放,並且廢除所謂的功能團體。這些功能團體來自不同行業、專業和社會團體,在香港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委員會當中占據席位,它們大多數是親北京的。但政府拒絕學生的所有這些要求。

學生領袖誓言續占領主要街道

在談話結束之後幾個小時,參加談話的學生代表之一梁麗幗告訴金鐘的抗議者,「他們想要我們放棄……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將繼續留下。今天的談話沒有具體回應或方向。我們將繼續留在這裡。」

根據上週《明報》的調查,75%的受訪的抗議者說,他們的公民不服從行動應該「升級」,擴張到新的地點或擴大抗議面積。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說,只要香港政府不要求北京收回有關普選限制的決定,他們就沒有多少辦法令抗議者滿意。「即使學生願意接受,領袖願意接受,但是那裏的人們不會接受。」他指著坐在他辦公室外面的抗議人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