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爆關鍵錄音曝光 中油撇責

《壹週刊》爆料,高雄氣爆發生前中油確能監控石化管線情況,卻一再推諉塞責,中油須為整起災害負相當責任。(大紀元資料室)
《壹週刊》爆料,高雄氣爆發生前中油確能監控石化管線情況,卻一再推諉塞責,中油須為整起災害負相當責任。(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高雄氣爆咎責,外界皆歸罪李長榮化工是禍首,原本並無負責的中油公司,昨(22)日卻遭《壹週刊》爆料,氣爆發生前中油確能監控石化管線情況,卻一再推諉塞責,中油須為整起災害負相當責任。中油對此澄清,事前並不知情,也非知情不報,更無輕忽推諉。高市消防局長陳虹龍則表示,氣爆事件後,已對中油感到失望。

據《壹週刊》報導,在監委約談中油官員的錄音中,中油官員坦承,其位於前鎮碼頭的安管中心,的確能夠監控高市所有石化管線的壓力變化;這意謂在氣爆發生前、高市消防局向安管中心求救時,中油確能掌握榮化管線氣體外洩的情況。

週刊說,比對氣爆前中油與消防局的通聯紀錄,消防局曾3次致電中油求援,得到的回應是「不清楚、要查看、沒有管線。」等工務局確認有中油管線經過並聯繫告知後,中油才派員到現場,且直至爆炸前10秒,才說出破損的管線是榮化所使用,但已無力阻止氣爆發生。

對此,中油澄清表示,丙烯管線係屬李長榮化工所有,事發當時,是由華運倉儲輸送丙烯給李長榮,中油不負責該管線的操作與監控,因此「事前不知情,也非知情不報,更無輕忽推諉。」

陳虹龍則表示,他原本十分信任中油,但經氣爆事件後,已對中油處理態度感到相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