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古寧頭戰役65周年 熊震球:共軍慘敗片甲無回

民國38年在古寧頭戰役發射第一砲、痛擊共軍的熊震球(圖)22日重回金門戰地。他形容「這是國軍剿匪最漂亮的一場戰役」。(中央社)
民國38年在古寧頭戰役發射第一砲、痛擊共軍的熊震球(圖)22日重回金門戰地。他形容「這是國軍剿匪最漂亮的一場戰役」。(中央社)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今年適逢金門古寧頭戰役65周年,1949年在古寧頭戰役發射第一砲痛擊共軍的熊震球重回金門戰場,他形容「這是國軍剿匪最漂亮的一場戰役」,共軍片甲無回,一個都沒跑掉。 總統馬英九22日上午出席紀念大會表示,古寧頭戰役不但奠定八二三砲戰勝利基礎,也確定兩岸隔海分治的格局。

金門古寧頭戰役,是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的一場重要戰役,也是關係中華民國存亡的決定性戰役。當年擔任戰車3團1營編號66戰車的發射手熊震球率先發現共軍突襲,發射第一發戰車砲痛擊敵軍,揭開3天2夜的古寧頭戰役。

今年84歲的熊震球說,國軍和共軍幾番對峙,成功壓制對方兩次衝鋒,「他們不休息、我們也不休息」,他形容「這是國軍剿匪最漂亮的一場戰役」,所謂的片甲不留,當時真的是共軍一個都沒跑掉。

馬英九表示,「古寧頭戰役是一場硬仗、一場血戰,也是保衛台灣的第一戰」,更奠定823戰役勝利的基礎,使國家轉為平安,也確定兩岸隔海分治65年的歷史格局。他強調,儘管兩岸關係改善,但中共對台軍事部署沒有改變,必須秉持「止戰不懼戰、備戰不求戰」理念,繼續精進戰力,絕對不能忘記歷史教訓。

1949年10月24日深夜,共軍以3個加強團兵力,利用夜暗、乘高潮、順強風,於金門古寧頭一帶登陸。25日爆發的古寧頭大戰,中共出動1萬多人渡海進犯金門,遭到國軍第22、12兵團等將士迎頭痛擊,血戰3天2夜,共軍全數非死即俘,被殲滅的共軍約4千人,被俘虜的共軍約7千人。國軍則有官兵1千200餘人殉職成仁,另有1千900餘人負傷,此戰役奠定台灣民主發展安定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