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保護婦女 剛果醫師獲頒歐洲人權獎

剛果醫師穆克維格(中)獲頒沙卡洛夫獎。圖為穆克維格2013年前往戰區義診。(AFP)
剛果醫師穆克維格(中)獲頒沙卡洛夫獎。圖為穆克維格2013年前往戰區義診。(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歐洲議會10月21日宣布,將人權最高獎項沙卡洛夫獎頒給59歲的剛果醫師穆克維格。婦產科醫師穆克維格治療及協助數以千計的婦女,並且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之下呼籲停止以性侵作為戰爭的武器。

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茲表示,議會無異議地同意由穆克維格獲獎,表揚他為保護人群而奮鬥,特別是女性。

舒爾茲的聲明中說,在世界許多有武裝衝突的地方,性侵被拿來當成戰爭的武器。儘管剛果的戰爭已經結束,該國東部地區仍然有武裝衝突,以及攻擊平民、輪姦等事件。

穆克維格幫助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犧牲者,他在1998年於布卡伏(Bukavu)創設醫院及基金會,治療並幫助數以千計遭到輪暴的女性。

穆克維格於2012年10月,疑似因為公開譴責剛果性暴力犯濫遭到剌殺,雖然逃過一劫,但一名隨行人員不幸身亡。

這個獎項成立於1988年,表彰為人權及自由奮鬥的個人及組織,並以蘇聯時期的民主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命名,得獎者可獲得5萬歐元(約新台幣195萬元)獎金。穆克維格受邀於11月26日至法國的史特拉斯堡領獎。

聲明也提到該獎項的其他競爭者,包括2013年到基輔街頭表達支持親西方意願的運動者,及亞賽拜然的著名人權運動者尤努斯(Leyla Yu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