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水保法修法 環團批:替中資鋪路

環保團體22日在立法院門口抗議,反對修法鬆綁水庫集水區、特定水土保持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團體22日在立法院門口抗議,反對修法鬆綁水庫集水區、特定水土保持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引發各界爭議的《水土保持法》修正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2日進行審查,多個環團在立法院門口抗議,反對修法鬆綁水庫集水區、特定水土保持區。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張美惠指出,修法是為了中資收購日月潭、鯉魚潭周邊土地而布的局,解編水庫周圍土地替中資解套。立委們則認為修正案開放範圍過大,決議暫緩審議該法。

張美惠說,日月潭周邊多數是國有財產署土地,很多大陸人到日月潭觀光,對中國大陸而言是很大的商機,有飯店須求但沒有土地,《水保法》修法就是解編水庫周圍禁止買賣土地,替中資解套。《水保法》應該修得更嚴格,而不是賣出水庫周邊土地炒地皮。

全台63座水庫集水區面積約205萬公頃,約占全台總面積(約362萬公頃)57%,占全台山坡地面積(約264萬公頃)78%。《水保法》修法若通過,水庫集水區、特定水土保持區只剩33萬公頃,環團指出,約170萬公頃土地可供開發,將嚴重衝擊水庫集水區的水土保持及汙染水資源。立委丁守中質疑,台灣是18個缺水國家之一,水庫集水區竟然可以開放。

台聯總召賴振昌批,「向財團靠攏意味非常濃厚」。水庫集水區禁地解鎖,八成以上可開發,對水庫壽命影響非常大。水庫周圍至少要有50米以上保護帶,再怎麼開發,房子不可接近水庫邊緣,解禁以後,可以想見飯店、豪宅、度假山莊建商廣告,都是水庫邊水岸第一排。

立委陳怡潔、葉津鈴及丁守中提案表示,《水保法》修正案因涉及國土保安與水資源保育等重大議題,而修正草案開放範圍過大,引起各界爭議,且《國土計畫法》尚未完成立法,恐影響未來修法方向,他們建議,待《國土計畫法》完成三讀後再審議《水保法》,農委會可邀專家學者與環保團體召開公聽會及座談會,尋求修法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