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陳其邁爆料 越南噁油恐流中國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黑心油事件引發國人恐慌,政府緊急追查油品源頭,雖然行政院長江宜樺澄清,越南大幸福公司飼料油未流入國內食物鏈,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22日爆料,永成公司進口大幸福飼料油後,與回收油混摻,流向食品廠,民眾可能都已吃下肚。此外,頂新集團10年前還在馬來西亞成立油廠,收購大幸福油品再混油,恐已流向中國康師傅、德克士。

日前江宜樺接受質詢時表示,越南大幸福油到目前為止沒有流入其他食品廠,陳其邁質疑,江揆話說得太早,永成公司除飼料油外,還有大量回收油,應該說明清楚這些油的流向。

陳其邁指出,比較今年1~8月油品進出貨量,永成只有進口牛油、魚油兩個品項,且出貨量差不多,但若從正義的進貨來源查驗,就會發現有1,604噸的豬油,透過人頭公司、假發票方式與永成進行交易。他強調,沒有進口一滴豬油的永成,竟可賣大量豬油給正義,是因為永成不只進口黑心油,也向各地蒐集大量回收油,且已流竄各食品廠、讓消費者吃下肚。

陳其邁還爆料,越南工商部10月9日曾表示,大幸福飼料油也加工出品到澳門與馬來西亞;日前有台商向他透露,頂新10年前在馬來西亞成立油廠公司,專門收購各類油脂,再與棕櫚油等便宜油品混合後出口到中國,規避中國的溯源管理,最後都流向中國康師傅、德克士等頂新集團的產品中。他要求頂新集團迅速說明原料及油料來源,讓大眾安心。

對此,頂新集團則澄清,旗下所屬企業從未在馬來西亞有任何油廠的投資或設廠,大幸福也非頂新集團在中國相關事業體的油品供應商。

不過名嘴胡忠信近日則在政論節目上呼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應對頂新黑心油事件下令徹查,了解康師傅是否有從越南進口3萬噸飼料油或半成品,加工混摻成食用油。胡忠信也公開表示,頂新的最後靠山就是曾慶紅,若習近平連周永康都敢痛整,就不應該輕輕放過曾慶紅。◇

 越南噁油流陸?

越南
大幸福 劣質豬油

馬來西亞
頂新油廠 混合棕梠油

中國
康師傅:泡麵油包 德克士:炸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