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傻大姊繞走東京 江之島‧鎌倉大佛

鐮倉大佛有著莊嚴肅穆的慈悲氣息,令人一瞻仰就能心情平靜清明。(圖/慕荷)
鐮倉大佛有著莊嚴肅穆的慈悲氣息,令人一瞻仰就能心情平靜清明。(圖/慕荷)

文/慕荷
我選擇以搭地鐵與步行兩種方式,近距離觀察東京生活,每日記錄城市與城市間的文化差異、人情深淺,找回那個澄澈透明的我。

今日行程是從新宿車站,搭JR湘南新宿線到大船,再轉吊掛電車到江之島!

吊掛電車平穩不似想像的晃搖,如果不仔細往窗外望,根本察覺不到自己是坐在無軌電車上。抵達江之島,被滿滿的人潮和升騰的熱氣震懾到。放眼望去,竟有當地人不畏烈日,照常在海灘嬉戲、衝浪。由於旅客的心境不同,竟有如此迥異的態度。想想也是,一趟路已來到這裡,既不可能有「回頭」的機會,倒不如放寬心好好地瀏覽島上風光吧!

海味‧神社‧江之島

走著走著,沿途召喚味蕾的海味美食,讓我肚子咕咕叫著,只能直奔江之島的海鮮餐廳當個饕客,來個大快朵頤的痛快吧!

大家的午餐各有當地特色:炸豬排飯、吻仔魚定食、烤花枝定食、蕎麵天婦羅定食,雖然所費不貲,但暢快滿足地飽食一頓,再來杯冰涼的啤酒消暑,此刻好像置身人間天堂呀!

在餐館躲懶的我們,被夥伴催促著要快點到江之島神社遊逛一番。按照日本的參拜儀式:一拜、二拍、三拜!每個祈願滿載著歲月靜好、人間幸福的想像!或許廟方也體恤觀光客的偷懶,很「貼心」地讓我們可以選擇自費的方式搭手扶梯直上青銅鳥居、龍戀之鐘。一路升登到最高處,和好友一起去眺望廣袤的大海,遙望那一片湛藍,攬一綹清涼,此刻的心情沒有煩躁的溽熱,留在心底是久違的靜謐與恬然。

江之島神社祈願,滿載著歲月靜好、人間幸福的想像。(圖/慕荷)江之島神社祈願,滿載著歲月靜好、人間幸福的想像。(圖/慕荷)

古樸‧大佛‧鐮倉

被燦陽影響,而行程有些延誤的我們,只能加緊腳步快奔電車往長谷站尋找鐮倉大佛的聖地。來得好不如來得巧,我們搭乘到一天一班的卡通造型電車,讓夥伴不僅童心大發,一一裝起可愛模樣,也唱起童謠來,十分逗趣可愛。

接近三、四點的陽光不像之前駭人炙熱,在鐮倉古樸典雅的街道,我走得愜意驚喜!每家店鋪各有特色:有賣著百年技能的筷子店、鐮倉燒店、和菓子店、手絹店、吸油面紙店!家家布置精巧,氣質非凡!望見大佛的剎那,我想起家鄕的彰化八卦山大佛,它們各自坐落在不同的聖地,一樣有著莊嚴肅穆的慈悲氣息,令人一瞻仰就能心情平靜清明,擁有一份澄澈的感激!

在八町走逛,乍見夕陽西下,鶴岡八幡宮籠罩在金陽溫柔的餘暉下,不禁有種人需把握當下,努力留住片刻美好的頓悟!離開時,巧見一對新婚夫妻以古禮舉行婚禮,在街道兩畔的我們,默默遙請清風,寄予異鄉客真心的祝福: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你們一定要百年好合、要幸福滿滿哦!

晚餐幸運地吃到當地到的醬油燒肉拉麵、蛋炒飯、豬排咖哩飯,不只美味又平價,老闆夫婦也很親切、有禮,讓我們享受一份主人熱情又尊榮的真心對待!

吃飽後,恣意地在晚風相隨下,漫步古都小街,真是浪漫極了!閒逛到鐮倉駅旁的超市,買了甜度破表的水蜜桃品嘗,人生至樂不過如此!早上的酷熱,傍晚的徐涼,人生不也是苦樂起伏、悲喜相隨而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