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全球首例 先驅性醫學手術

更勝登月!鼻細胞植入脊椎癱男能走

一名因受傷導致胸部以下癱瘓的男子,最近接受將自己的嗅覺細胞植入脊髓的突破性手術後,已恢復依賴支架輔助行走的能力,創下全球首例。(影片擷圖)
一名因受傷導致胸部以下癱瘓的男子,最近接受將自己的嗅覺細胞植入脊髓的突破性手術後,已恢復依賴支架輔助行走的能力,創下全球首例。(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一名因受傷導致胸部以下癱瘓的男子,最近接受將自己的嗅覺細胞植入脊髓的突破性手術後,已恢復依賴支架輔助行走的能力,創下全球首例。醫務人員表示,這是比人類登月更令人注目的事情。

今年40歲的保加利亞男子達萊克•費德卡(Darek Fidyka)是一名消防員,4年前(2010年)在一次搶劫中,被人用刀多次砍傷後背,從此胸部以下失去知覺,一直癱瘓在床。

波蘭醫生與英國科學家合作,在波蘭對費德卡進行了這種世界首例的先驅性治療技術,現在他開始逐漸恢復獨立生活能力,可以扶著支架重新走路,並可以開車。

領導英國醫療團隊的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研究所所長雷斯曼教授(Geoffrey Raisman)表示,這項醫學突破「比人類登陸月球更引人注目」。

科學家準備對這項革新技術進一步驗證,希望未來能惠及全球約250萬名脊髓損傷癱瘓患者,改善他們的生活和減輕照料者身心負擔。

嗅覺細胞植入脊髓

這種治療方法將鼻腔嗅黏膜的嗅鞘細胞OECs(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移植到脊髓中。這種細胞可以修復鼻腔中的神經細胞,並把嗅覺感傳遞到大腦,其特點是終身具有神經再生功能。(影片擷圖)這種治療方法將鼻腔嗅黏膜的嗅鞘細胞OECs(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移植到脊髓中。這種細胞可以修復鼻腔中的神經細胞,並把嗅覺感傳遞到大腦,其特點是終身具有神經再生功能。(影片擷圖)

費德卡遇襲後,背部中數刀,脊椎留下8公釐傷口,從此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和活動能力,屬脊傷最嚴重的「A」級。他的傷勢和飾演超人的演員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1995年因墜馬脊椎受傷的情況類似。

這種治療方法將鼻腔嗅黏膜的嗅鞘細胞OECs(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移植到脊髓中。這種細胞可以修復鼻腔中的神經細胞,並把嗅覺感傳遞到大腦,其特點是終身具有神經再生功能。

在2012年最初的兩次手術中,醫生們取出費德卡顱腔中的嗅球,在實驗室培養嗅鞘細胞。兩週後,醫生們將嗅鞘細胞植入脊髓,在脊椎受傷部位的上下側施以大約一百次的嗅鞘細胞微量注射,再從病人的腳踝取出四條神經組織,把它們放在受傷脊椎的8公釐寬缺口上。

科學家認為,嗅鞘細胞能夠成為使被砍傷的脊椎傷口的上部和下部的組織重新連接一起的橋樑。

手術3個月後,費德卡的左腿肌肉開始生長,並恢復知覺,可以感受冷、熱,針刺等感覺。一年後,他能夠在支架的幫助下,再次行走。

這一突破性先驅技術的最重要部份之一,是使用了患者自己的嗅鞘細胞,因此避免了在其他移植手術中,很可能會出現的異體排斥現象。

這項成果刊登於美國《細胞移植》(Cell Transplantation)雜誌上。

打開一扇一直在敲的門

在實施世界首例先驅性治療技術後,脊椎受傷的費德卡開始逐漸恢復獨立生活能力,可以扶著支架重新走路,並可以開車。(影片擷圖)在實施世界首例先驅性治療技術後,脊椎受傷的費德卡開始逐漸恢復獨立生活能力,可以扶著支架重新走路,並可以開車。(影片擷圖)

雷斯曼教表示:「費德卡可以在助行裝置的幫助下行走,他已經能夠恢復原來的生活,包括駕駛汽車。 」「他不能跳舞,但他非常高興。」

他說,全球完全癱瘓的患者數量巨大。「世界上有數百萬人。如果我們能說服全球神經外科界嘗試這項治療,會發展得很快。」

參與此項研究的波蘭弗羅茨瓦夫醫科大學(Wrocław Medical University)醫生塔巴克(Pawel Tabakow)說:「我們估計,如果沒有這項治療,患者的康復機率小於1%。 我們觀察到,開始手術後4個月,患者開始有感覺,運動功能逐漸恢復。」

在BBC的節目中,雷斯曼教授說:「這項手術打開了一扇我們一直在敲的門,我們看到我們的神經系統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

他表示,這是一個修復脊髓損傷和其他類型傷害的開始,包括中風。

贊助這項研究的英國慈善機構「尼科爾斯脊傷基金會」 聲明表示,費德卡持續改善的狀況比預期理想,如今能在更多方面自理生活。費德卡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當感覺重新回來,就似是重生」。他表示,使用鋼架重新走路感覺很神奇,但還想走快些。

英國富豪尼科爾斯( David Nicholls)在18歲的兒子丹尼爾因游泳事故癱瘓後,成立了「尼科爾斯脊傷基金會」。

尼科爾斯說:「我答應丹,我不會放棄,直到治癒的方法被發現。雷斯曼教授和塔巴克博士的突破,標誌著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