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香蕉皮為什麼滑溜?

踏上香蕉皮時,如果腿部的傾斜角度夠小,就可以避免摔倒。(Fotolia)
踏上香蕉皮時,如果腿部的傾斜角度夠小,就可以避免摔倒。(Fotolia)

【記者沙莉/編譯】 地面上的香蕉皮非常濕滑,人們不小心踩到香蕉皮而摔倒的事件時有發生。日本研究人員不但找到了香蕉皮滑溜的原因,還獲了獎。

日本北里大學物理學者馬淵清資及其研究團隊進行了一系列測試。他們將香蕉皮放在油布上,以香蕉皮內層接觸油布。用一隻腳以一定角度從上面施加壓力時,藉助靈敏的傳感器測定香蕉皮和油布之間的摩擦係數。

研究人員測試了12塊新鮮的香蕉皮,在油布上測得的摩擦係數是0.066,在木材上為0.083。作為對比,用真皮鞋底踏在實木複合地板上時的摩擦係數是0.35。就是說,踏上香蕉皮要滑溜六倍,如果不注意,摔倒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也不是說沒有機會逃脫。如果踏上香蕉皮時,腿部的傾斜角度夠小,就可以避免摔倒。不過如果真能這樣,你的腿部必須非常僵硬,每次最多只能和垂直方向偏離3.8度,才能避免發生意外。事實上人們在平地上走路時,腿傾斜的角度通常為15度左右。

研究人員也測量了蘋果皮、檸檬皮和橘子皮的摩擦係數,發現其他水果皮都沒有香蕉皮滑溜。在油布上蘋果皮的摩擦係數是0.11(不過也受皮厚度影響),檸檬皮為0.2,橘子皮為0.23。

使用顯微鏡,日本科學家發現了為什麼香蕉皮特別滑。原來香蕉皮內側有微小的多糖凝膠濾泡,對香蕉皮施壓後,濾泡轉變成膠態分散體。這個均相液體的摩擦力自然不大。

研究結果發表在《摩擦學》期刊上,這項研究可推動科學家研究摩擦和潤滑對人類四肢運動的影響,香蕉皮上多糖凝膠濾泡也可以在人類骨膜上找到,可幫助設計關節義肢。研究人員還因此獲得了今年的搞笑諾貝爾物理獎。

搞笑諾貝爾獎創始於1991年,是對諾貝爾獎的有趣仿效,授予「乍看好笑,卻能引人深思的10大成就」,由美國幽默科技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鑑》(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