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變色龍智慧型夾克 摸什麼顏色發什麼光

挪威Drap og Design設計團隊研發的一款智慧型夾克,可根據觸摸的物體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相當引人注目。(影片擷圖)
挪威Drap og Design設計團隊研發的一款智慧型夾克,可根據觸摸的物體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相當引人注目。(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 你覺得一般的夾克不夠酷嗎?挪威的Drap og Design設計團隊研發了一款智慧型夾克,能根據穿著者觸摸的物體發出不同顏色的光,保證讓你閃閃發光。

該團隊的幾位年輕創始人想一起做件很酷的事情,於是就開發了這麼一件互動式夾克,這是他們的處女作。

這件夾克共有三層,重量和一件套頭T恤差不多。內層是銀白色反光條,就像一般反光背心;外層是一層薄薄的防水透明遮罩;而真正酷的是中間那一層,那是一個可穿戴的LED燈組,此燈組由晶片控制,能發出紅色、綠色和藍色的燈光。而每個袖口還裝有一個色彩感測器,可讀取所觸摸物體的顏色。

當穿著這件夾克的人觸摸某個物體時,電子元件會點亮手部附近的LED燈,使燈光與物體的顏色匹配。舉例來說,當你摸到白紙,夾克就發出白光,摸到綠色植物,它就發出綠光。因為LED燈泡屬於低功率照明,所以整件夾克的電源只是一個9V的電池,既輕便又方便更換。

雖然這件夾克的靈感來自變色龍和章魚的偽裝,但是相對於偽裝而言,這件夾克搶眼的LED燈光可以立刻將人們的視線吸引過來,所以很適合自行車騎士、慢跑者和萬聖節在街上玩耍的孩子們。在夜間穿上這樣一件閃閃發光的衣服,肯定能提高安全性。

目前這件夾克還是原型產品,研發團隊已經在開發第二版,有些時髦的人可能已經等不及該團隊趕快開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