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小魚兒要回家 石門水庫放養魚苗

10萬尾魚苗順利放養石門水庫。(桃園農業局提供)
10萬尾魚苗順利放養石門水庫。(桃園農業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石門活魚30吃遠近馳名,但有不使饕客對魚的來源質疑,桃園縣各界23日在石門水庫阿姆坪生態園區舉行「小小魚兒要回家」魚苗放養活動,總共放養10萬尾大頭鰱魚苗,期許石門水庫「放魚苗、養好魚」,讓水庫適度養護,漁民適度捕撈,珍惜水庫自然生態平衡與水資源。

桃園農業局、桃園區漁會邀請大園鄉竹圍國小、大溪鎮田心國小、大溪國小共100多學童參與放流魚苗活動。在地民代與漁民也參與魚苗放養活動,讓小朋友參與活動並了解,石門水庫漁業生態環境、永續發展與水庫漁業資源的重要性。

桃園農發局長曾榮鑑表示,石門水庫提供桃園縣民生、工業與農業用水,純淨的水質更孕育桃園縣優質米與蔬果。大頭鰱魚可以吞食水中浮游生物,幫助淨化石門水庫水質,且水庫純淨水質也孕育出肉質鮮美的活魚,讓老饕們讚不絕口,石門活魚也成水庫的第一特色。

桃園區漁會表示,活動放養10萬尾大頭鰱魚苗,3年後每條小魚能長成重8至9台斤,每台斤以60元價格計算,初估可替桃園縣漁業帶來數千萬元產值,提高漁民收益,還可帶動石門水庫周邊的觀光產業。

曾榮鑑表示,漁業生態永續經營,維護水庫漁業資源,是需靠大家一同來努力,也唯有共同推廣魚類保育觀念,在放養魚苗與有效維護珍貴水資源之間,才能長保水庫資源的有效利用,使漁民收益能有穩定的成長,達到最完美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