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佩琪為夫站台 銓敘部︰沒違法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戰激烈開打,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妻子、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陳佩琪,日前因柯文哲出國代夫輔選,遭批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銓敘部表示,參選人的配偶、一親等血親如果具有公務員身分,未來不只可站台,也可助講、遊行、拜票,表明陳佩琪並無違反規定,並能在這次選舉就適用。

銓敘部指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9條規定公務人員不得公開為公職候選人助選,原僅開放配偶或一親等直系血親可站台,但站台與助講、遊行、拜票等選舉造勢活動密切相關,現今社會多為小家庭同財共居,不能助選,應該不是立法原意所要限制的範圍,也不合常情。

考試院長伍錦霖提到,在選舉場合拜票是「夫妻一體」,朝野都有共識要放寬,但如果只修改施行細則,擔心會逾越母法,希望銓敘部與立委溝通,盡速同步修正母法,這次選舉就能適用。

會中多數考試委員支持放寬施行細則相關規定,也希望立法院同步修正母法,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