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古蹟帶動商機 彰化鐵路醫院爭活化

民國26年( 西元1937年)創建的彰化鐵路醫院,3年前被登錄為縣定古蹟。(彰化市公所提供)
民國26年( 西元1937年)創建的彰化鐵路醫院,3年前被登錄為縣定古蹟。(彰化市公所提供)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荒廢10年的彰化鐵路醫院,3年前被登錄為縣定古蹟,日前文史團體要求縣府活化歷史古蹟,彰化市公所擬爭取闢建為「彰化市觀光文創中心」,規劃作為服務觀光遊客的旅遊中心,成為推動全市觀光產業的重要據點,要為古蹟注入新活水,帶動商機。

民國26年(西元1937年)創建的鐵路醫院,前身為「高賓閣酒家」,早年曾經是中台灣規模最大的酒家。二次大戰後,台鐵收購這棟建築改為鐵路診所,民國60年擴大為鐵路醫院,曾經是台鐵員工與在地民眾就醫的醫療院所。

民國73年鐵路醫院結束營業後,台鐵一度轉租給民間業者經營婚紗攝影店,業者於民國93年退租後,該建築即長期閒置荒廢。3年多前獲登錄為縣定古蹟後依然閒置,地方文史團體亟盼活化利用。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該處所位在舊名「小西」的聚落,曾經是娛樂、特色小吃的重鎮。為協助重現小西風華並帶動彰化市的觀光發展,將爭取活化闢建為「彰化市觀光文創中心」,配合在地小吃美食,同時以社區文化創意為基礎,進而成為推動全市觀光產業的重要據點,亦可增加工作機會,吸引青年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