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雨傘開花 經濟未跌自由行增一成

占中人士製圖讓市民去小店消費,希望幫助受影響的小商家。(記者余鋼/攝影)
占中人士製圖讓市民去小店消費,希望幫助受影響的小商家。(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真、林怡/香港報導】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至今接近1個月,香港學生及市民抵擋強權、堅持和平非暴力抗爭,普受稱讚,最新數據顯示,經濟亦未因此受壓抑,股市、房市雙雙唱好,恆生指數連續4日上揚,自由行人數亦不跌反升,當中訪港中國旅行團更大增三成。

港府、中共喉舌及親共團體一直攻擊雨傘運動影響香港經濟,特首梁振英亦多次高調批評雨傘運動對香港的國際形象、經濟運作和市民生活帶來影響;但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時表示,港金融市場運作正常,明顯和梁振英不同調。

股市大升 房市創新高

9月28日,港府出動催淚彈鎮壓和平示威的學生,次日港股開盤即下挫,但隨著雨傘運動遍地開花,市民為保護學生走出來團結抗共,股市連跌2天後即反彈,22日更創下7個星期以來最大單日升幅。而反映香港經濟的重要指標──房市,近1個月也不斷創新高,更吸引眾多富豪投資。

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報告數據顯示,9月29日至10月16日「占中」期間,訪港旅客共超過303萬人次,比往年多11.4%;當中中國旅客逾238萬人次,比往年多15.6%。

數據顯示香港經濟並沒有受雨傘運動壓抑。(記者余鋼/攝影)數據顯示香港經濟並沒有受雨傘運動壓抑。(記者余鋼/攝影)
10月22日,雨傘運動進入第25日,恆生指數未受影響。(記者余鋼/攝影)10月22日,雨傘運動進入第25日,恆生指數未受影響。(記者余鋼/攝影)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認為事實勝於雄辯,他批評香港當局連日來運用不同手段宣稱雨傘運動影響旅客訪港意願,誇大經濟損失,「梁振英若重視民生,則應該盡快回應占領人士對真普選的訴求。」

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認為,雨傘運動對香港經濟整體影響不大,部分公車及電車線暫停,但地鐵就受惠;他認為,即使社會上有很多不滿,但香港人都不想亂,而學生表現得非常和平理性,示威的學生也不是投資者,社會亦理解他們的訴求,所以對經濟活動影響不大。

連鎖餐廳:整體生意好

擁有多家分店的添好運點心專門店老闆麥桂培指出,十一前2天的確生意淡了一些,但目前整體生意不錯,亦未發覺自由行旅客有減少的跡象。對於雨傘運動學生將受影響的商戶列入名單,呼籲市民前往消費,他表示感動,希望事情能夠盡快得到解決。

「鄧媽媽」餐廳老闆鄧媽媽亦說,生意沒有受影響,甚至雨傘運動剛剛啟動時,生意反而更加好,因為大部分香港人都走出來了,變成要在外面消費,帶動生意上門。她表示,有在旺角開店的朋友,雖然生意受影響,但也不計較,認為學生們是為全香港市民在承受,所以他們也願意一起分擔。

挺占中比例超越反占中

另外,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再次就占中行動進行調查,訪問了802名15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發現支持占中的受訪者達37.8%,比率較上次調查上升近7個百分點,而表示反占中的受訪者比率就大跌10.8個百分點至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