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內建軟體奪高權限? 華碩:可關閉

華碩手機更新後內建軟體取得許多權限,引起資安疑慮,但華碩表示可以停用該程式。(記者方惠萱/攝影)
華碩手機更新後內建軟體取得許多權限,引起資安疑慮,但華碩表示可以停用該程式。(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小米事件尚未完全落幕,近日傳出華碩(ASUS)更新Android版本後,並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直接加裝內建軟體,由於該軟體要求過多手機權限,引起民眾遲疑,對此華碩表示,該軟體為美國公司開發,且使用者可以停用。

華碩的ZenFone更新到Android 4.4後,新增內建軟體「觸寶號碼助手」,並預設開啟,且該軟體取得的權限相當多,包括使用者的聯絡資料、定位資訊等,讓使用者憂心個資外洩問題。

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營運長杜世鵬指出,手機內建軟體卻隨著系統更新強制安裝,讓使用者連說「NO」的權利都沒有,突顯民眾在使用3C產品時,對於守護個人隱私的無能為力。

對此,華碩表示該功能希望透過版本更新強化手機功能,並藉由此APP協助進行來電辨識、攔截詐騙或是騷擾電話等,目前在網路上也已經提供關閉該功能的教學,使用者只要關閉該功能就沒有個資外洩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