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乾癬患者進補要當心 別讓食補「癢」身!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每到秋、冬進補旺季,許多民眾開始大嗑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等補品暖身,卻容易導致乾癬、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復發。醫師提醒,患有皮膚與免疫疾病的民眾,進補要當心,別讓食補「癢」身!

過度食補引發惡化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在這些復發的皮膚疾病中,以乾癬最為頑固,其臨床症狀也最嚴重。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而是自體免疫疾病,因患者本身免疫過盛,一旦擅自服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或保健食品,如常見的人參、靈芝、冬蟲夏草等,就容易引起皮膚疾病發作或惡化;若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過度食補不但使皮膚症狀惡化,關節還會紅腫、熱、痛。

 (Fotolia) (Fotolia)

誘發乾癬的原因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乾癬症狀多半在頭皮、小腿、背後與四肢關節會有疹子,多數患者皮膚會有紅色斑塊、銀白色皮屑脫落、厚重的頭皮屑、皮膚搔癢等症狀。乾癬的病因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當受到後天內外環境刺激下,就會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迅速脫皮與發炎。此外,受到感染、外傷、抽菸、喝酒、情緒波動、壓力、天氣變化、日晒,或是食用健康食品、荷爾蒙、藥物等,都可能誘發乾癬。

生活中5大關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祕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表示,根據臨床經驗觀察,大約70~80%的嚴重乾癬患者會先有皮膚症狀,平均發病10年後,再診斷出乾癬性關節炎。由於乾癬性關節炎對關節的破壞是不可逆的,等到關節毀壞變形就會嚴重影響日常行動,生活中常見的5大關卡為:

(1)無法隨意使用電腦鍵盤。

(2)因手指變形導致戒指戴不下。

(3)無法運用手指關節洗衣服。

(4)無法開易開罐。

(5)無法吹頭髮。

因此,及早治療能保存尚未破壞的關節功能並改善生活品質,還能避免損壞的關節持續惡化。

自我檢測5要項

蔡呈芳提出,常遇到乾癬患者忽略自己關節的腫痛,等到症狀加劇才就醫。因此建議民眾可依據以下5項自我檢測是否可能患有乾癬性關節炎:

(1)是否有過關節腫脹之情形?

(2)是否曾被醫師告知患有關節炎?

(3)手或腳的指甲是否有凹陷或坑洞?

(4)是否曾經有過腳跟痛的情形?

(5)是否曾經沒來由地發生過手指、腳趾腫脹或疼痛的情形?

當有超過上述3項時,就要注意可能患有乾癬性關節炎,應盡早尋求醫師協助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