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食安相關課程 擬列頂大評鑑指標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頂尖大學計畫從98年迄今已花費800億元,明年又再額外獲得國家挹注75億元鉅額經費,立委提議,頂大計畫在105年落日後走入歷史。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台灣的高教仍要在國際上被看見,預計從106年開始「後頂大計畫」。教委會也做出決議,教育部應要求頂大及教卓等大學在現行相關系所,於103學年下學期起開設食安相關課程,且列入頂大評鑑指標。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104年度預算案,立委鄭麗君指出,「其他國家不是這樣追求高教的國際聲譽」。頂大計畫是非常不公平的教育經費分配,中下階層更需要國家協助,教育資源卻是逆分配,頂大計畫台大就拿了243億元,相對其他經費少的大學,大學呈現M型化的情況更嚴重。兩黨協商之後決議凍結15億元。

針對目前黑心油事件延燒,立委陳碧涵說,頂大及教卓培養的學生是國家的人才,目前頂大計畫只偏重在經濟面如專利和智財,缺乏誠信、道德及國際觀等培養指標,要求必須加強頂大對於職業道德及社會關懷的培育。

食安科技非加工

立委何欣純表示,食安科技人才不等於食品加工人才,現行大學科系卻多數在教導食品加工。鄭麗君也表示,她很擔心新任衛福部長蔣丙煌食品科技專家未必懂食品安全,應列入頂大指標。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後頂大計畫會從106年開始,會從更高觀點思考,希望在國際上被看見,還是要努力,新的計畫已成立工作圈進行,明年上半年之前會確認大方向。至於今年的頂大預算已比去年少10億元,頂大計畫會更關注博雅教育、全人教育,更關懷弱勢,最近將邀台大等12所頂大校長召開正式會議討論,也會和學校溝通多關注食安。

鄭麗君說,教育部提出的預算書年年都一樣,認為不要再用頂大計畫進行預算分配,頂大計畫要求量化、資源集中,已造成造假等不公平情況。吳思華回應,至於今年的頂大預算已比去年少10億元,後頂大計畫會從106年開始,會從更高觀點思考,最近將邀台大等12所頂大校長召開正式會議討論,也會和學校溝通多關注食安。明年上半年之前會確認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