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想買天然氣 俄羅斯:先還440億再說

烏克蘭擬以7.7億美元向俄國買20億立方公尺的瓦斯度冬,不過得先還前債。圖為烏克蘭工人整修瓦斯管線。(AFP)
烏克蘭擬以7.7億美元向俄國買20億立方公尺的瓦斯度冬,不過得先還前債。圖為烏克蘭工人整修瓦斯管線。(AFP)

【記者蕭桐、黃捷瑄/綜合報導】烏克蘭計畫以7.7億美元的代價,向俄羅斯購買2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以度過今年的冬天;不過在這之前,烏克蘭還必須償還14.5億美元(約新台幣440億元)的債務,現在問題是「誰來買單?」這也成為俄羅斯與歐盟角力的新戰場。

據「今日俄羅斯」(RT)網站報導,俄羅斯、歐盟及烏克蘭的代表21日在布魯塞爾開會,確認基輔以每1千立方公尺385美元的價格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直到明年3月。但在此之前,烏克蘭必須結清14.5億美元的債務。

歐盟能源專員歐汀格表示,烏克蘭已7個月未付給俄羅斯瓦斯費。因為信用問題,烏克蘭很難找到贊助人,再者,其經濟也非常虛弱。烏克蘭能源部長普洛丹說:「貨款我們已準備好了,但不是用來支付欠俄羅斯天然氣(Gazprom)的31億美元債務。」

那麼烏克蘭從哪裡籌錢呢?歐汀格建議歐盟擔任仲介。他說:「如果烏克蘭國營天然氣公司無法負擔,可以由另一個歐盟公司向俄羅斯買天然氣,再轉售給烏克蘭。」

但Gazprom執行長米勒爾表示:「我們不過透過第三方出售天然氣給烏克蘭。」

歐汀格說:「另一可能是把俄羅斯天然氣的過境費用拿來支付天然氣費用」。斯洛伐克外交官魯斯納克在美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針對俄烏能源問題表示,問題能否解決取決於烏克蘭能否承受得了俄羅斯的「價碼」。

魯斯納克表示,未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和澳洲的能源將是歐洲能源發展的方向,但是短期內,俄羅斯仍將是歐盟的主要自然能源主要供給者。現在雙方在能源價格上的爭執,其實有著比經濟更深的目的。「因為歐洲和俄羅斯是互相依靠的,天然氣的停輸,不但會傷害歐盟,也會傷害俄羅斯。短時間內似乎歐盟會『很受傷』,但在中期發展上,對俄羅斯的創傷會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