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7號開發案 環團堅決反對

多個環團在環保署門前抗議,國道7號零方案,交通部騙很大。(記者徐翠玲/攝影)
多個環團在環保署門前抗議,國道7號零方案,交通部騙很大。(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23日召開國道7號範疇界定延續會議,多個環團在門口抗議,高喊「堅決反對國道7號」,並要求立即退回國道7號開發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開發單位所提零方案(即不開發)評估,包括交通量、貨櫃量、人口量等,都與事實嚴重不符,交通部根本騙很大。她希望,交通部能拿出誠意面對人民。

國道7號全長23.5公里,經費600多億元,9月第一次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決議要求國工局評估零方案是否可作為二階環評主方案。國工局在23日會議中表示,國道差別費率、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開放路肩、興建跨港大橋、第二過港隧道等都無法解決國道1號的壅塞問題。國工局原本聲稱零方案不是替代可行方案,在委員追問下才改口說「可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林心之表示,開發單位誤把貨櫃裝卸量(TEU)當成吞吐量(公噸),才會有高雄港貨物吞吐量逐年漸增千萬TEU說法。事實上,高雄港貨物吞吐量逐年下降並非飆升,轉口櫃變多導致裝卸量增加,但裝卸不是真的運進高雄,只是貨櫃暫時卸存我國碼頭,轉進來又轉出去,她質疑,「貨櫃裝卸量如何能成為開發國道7號理由?」

開發單位有評估國道3號ETC差別費率,但並沒有評估國道1號尖峰時段的ETC收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目前高雄都會大、小車上國道1號,20公里內沒有ETC收費,方案也沒提到港區貨櫃並沒進入都會區交通路線。

「國道7號可能是最貴的黃金打造的公路」,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常務理事許順良說,每公里造價接近30億元,是黃金打造的,而國道1號每公里約1億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