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萬金石馬拉松首獲國際認證 體育署昐再獲銀、金級認證

【大紀元訊】 國內頗負盛名的路跑賽事萬金石馬拉松,日前正式獲得國際田徑總會授與銅標籤路跑賽事證書。體育署表示,鼓勵國內路跑賽事取得國際認證,及塑造具有臺灣特色的代表性賽事,是近年政策努力的方向,未來將和賽事主辦單位共同努力,協助萬金石馬拉松更上層樓,取得國際田總銀級、金級認證,也期許國內其他路跑賽事提升品質,爭取國際認證。

近年國內路跑運動盛行,幾乎每週都有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但一直缺少獲得國際認證的代表性賽事。教育部體育署近年推動「大跑步計畫」,從學校、全民、社團等各層面著手,協助國內路跑賽事提升品質也是計畫指標之一。體育署日前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輔導萬金石馬拉松率先取得國際認證,並提供行政上的資源與協助。

萬金石馬拉松自92年開始舉辦,102年底由新北市政府邀請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共同主辦,今年3月舉辦的萬金石馬拉松,主辦單位邀請國際技術官員、藥檢人員以及專業人員協助晶片計時服務規劃,以符合國際田總的認證規格。依據國際田總規定,銅標籤路跑賽事對於菁英選手成績、禁藥抽檢、媒體中心、賽事轉播、菁英選手國籍總數、道路交管、路線丈量、晶片計時等皆有嚴格規範。國際田總規定銅標籤以上賽事,賽道需全程封鎖,不得有任何各種車輛進入,現場需有警方協助維安工作,這也是賽事規劃難度最高的部分。萬金石馬拉松在主辦單位與當地居民共同努力下,達到國際田總認定標準,並於今年10月17日正式通過申請,頒發銅標籤賽事認證證書。

依據體育署102年度「運動城市調查」,慢跑躍居國人最喜歡從事的運動第2名;參與路跑活動的人口亦有逐年遞增的趨勢。為了提供跑友更優質、更安全的國際級賽事,體育署未來會持續鼓勵國內路跑賽事除了量的成長,也將全面注重質的提升,讓臺灣成為名符其實的路跑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