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建築世紀突破(4)漂浮水泥 一次灌漿300公分

MIT「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是一塊一塊的 漂浮水泥,由 100% 純粹無機物綠建材製成。(永安礦物提供)
MIT「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是一塊一塊的 漂浮水泥,由 100% 純粹無機物綠建材製成。(永安礦物提供)

文/蕭軒
MIT「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是一塊一塊的漂浮水泥,由100%純粹無機物綠建材製成。隨著都市大樓不斷增加,以水泥作為主結構建材不敷成本,除了必須一塊一塊堆疊水泥,工廠必須提前生產數量眾多的水泥塊存放,加上運輸成本,因此越大規模的建案,原物料端的支出也就越不敷成本。

漂浮水泥發明人鄭進祥,於是開始思考將其做成灌漿的可能性。「一般的灌漿泡沫只能灌30公分高,我就想設計可以灌300公分高。」鄭進祥對自己研發的新興建材瞭若指掌,他添加了快乾及黏著成分,使得水泥灌到牆壁就像爬樓梯一樣,慢慢上升,不會塌陷。

「其實經過很多次失敗!」鄭進祥利用漂浮水泥的原料,經過無數次嘗試錯誤,終於在2014(今)年年初發明成功。質樸的他回憶研發的辛苦,沒有埋怨,「過程滿好玩的,原本我也灌30公分,等等看變成5公分,哇!整個陷下去。不然就是今天 OK,隔天剩下一點點。」

漂浮水泥——卜特蘭防火隔音水泥經過國立海洋大學音響實驗室研究證實,可降低原音至少42分貝,耐攝氏1,000度高溫達 2 小時且餘焰時間0秒,能完全回收再利用。鄭進祥開朗笑說,「能做出讓人住得更舒適、生活品質更好的建材,真的很有成就感。」◇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02)2296-1989
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