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奇異果 水果中的王者

 (Fotolia)
 (Fotolia)

文/陳柚滋
在罹癌率攀升的今日,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注重自己的飲食,奇異果有「水果之王」稱號,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及鈣等營養,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而且熱量又低,經常是愛美女性減肥時的聖品。

奇異果的背景

奇異果原產於中國,又稱為獼猴桃,早在《本草綱目》裡頭就有介紹。19世紀時傳入美國、歐洲及紐西蘭。而讓奇異果發揚光大的是一位名叫伊莎貝爾的傳教士,她把奇異果種子帶回紐西蘭,輾轉交給當地的園藝專家栽種,培育出奇異果樹,因為紐西蘭的環境氣候條件佳、空氣清新,而且又有火山灰土壤,使得紐西蘭奇異果的品質受到全世界的肯定。

營養價值豐富

維生素含量多:奇異果含豐富維生素A、C和E等。以維生素C來說,一顆奇異果的含量為75毫克,僅次於芭樂、聖女番茄。膠原蛋白、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的生合成都需靠維生素C的幫忙,而且加上現在加工食品及環境的汙染,導致身體產生的自由基增加,而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細胞,延緩老化。而維生素A可促進視力健康及骨骼發展,維生素E為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膽固醇阻塞血管。

膳食纖維:奇異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不會被人體消化道酵素分解的多醣類,能增加腸胃內食物的體積,而使飽足感也跟著增加。而且也能促進腸胃道蠕動,縮短有害物質停留的時間,讓腸胃道更健康。除此之外,奇異果屬於低GI食物,能控制血糖與胰島素的平衡。

葉酸含量:孕婦在懷孕後額外攝取葉酸的話,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綠色蔬果中葉酸含量最高,不過葉酸會因高溫烹煮而被破壞,而維生素C可以防止葉酸被氧化,使葉酸發揮作用,而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可以同時吸收這兩種營養。

如何挑選及儲存

在選購奇異果時,果實要碩大,表面絨毛完整,沒有外傷或斑點,握在掌心要有點彈性,蒂頭沒有枯黃,這樣就是品質優良的奇異果。如果奇異果摸起來還很硬,可以在室溫狀態下放置3~5天,有果香出現時就代表成熟。如果要加快速度的話,只需跟蘋果放在同一個袋子裡催熟。如果奇異果的熟度適中,可以直接冷藏,可放置3個禮拜。如果要現吃的話,挑選果實摸起來軟一點的,否則未成熟的奇異果吃起來會偏酸。

吃奇異果的注意事項

因奇異果屬於寒性食物,容易引起腹瀉,所以不宜多食。對奇異果有過敏反應者也應忌食。 如果貧血嚴重、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而且奇異果含鉀甚高,所以腎功能衰竭、尿毒或洗腎者均不宜食用。 吃完奇異果後別馬上喝牛奶,因為奇異果與牛奶同食不但會影響消化吸收,還會使人出現腹脹現象。

教你做奇異果果醬

 (Fotolia) (Fotolia)
利用做果醬的方式來延長保存時間,也可以品嘗到不同風味的奇異果。製作方式如下:

材料:奇異果500克、砂糖250克、檸檬一顆及玻璃罐

1.把奇異果削皮切成丁狀後,加入砂糖及檸檬汁拌勻。

2.靜置約30分,等奇異果出水後就可以放到瓦斯爐上用中火熬煮。

3.等滾了之後轉至小火,這其中需不斷攪拌、避免燒焦。

4.等煮到有點黏稠、攪拌時會稍微看到底部時就完成了。

5.放置玻璃罐內,然後倒扣放涼後再放入冷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