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情資:金正恩身邊6名高官被肅清

10月17日,金正恩「拄拐」的照片出現在北韓媒體上。這是他隱身40天後,在最近3天第二次拄拐杖亮相。但身邊的6名高官「失蹤」了。(newsis)
10月17日,金正恩「拄拐」的照片出現在北韓媒體上。這是他隱身40天後,在最近3天第二次拄拐杖亮相。但身邊的6名高官「失蹤」了。(newsis)

【記者文龍/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消失40天後,雖然以「拄拐視察」的照片出現在北韓媒體,但南韓方面還是發現了一些疑點。其中,經常陪侍在金正恩身邊的6名高官「失蹤」了,這些人以前大都是金正恩的「紅人」。

據南韓《中央日報》10月23日報導說,金正恩政權的核心部門出現了異常狀況。首先,被稱為「金正恩的男人」一號人物的國防委設計局長馬元春(音,58歲)已經失蹤66天了。此人深得金正恩的信任,並獲中將(兩顆星,相當於南韓的少將)軍銜。

據報導,金正恩以前訪問施工現場時,馬元春總是陪在他身邊。但是在金正恩消失40天後第一次「拄拐視察」的照片上,馬元春沒有亮相。22日北韓媒體報導金正恩訪問連豐(音)科學家修養所的消息,當時也沒有看到馬元春的身影。

軍方人物也有異常。在北韓《勞動新聞》19日報導的金正恩參觀空軍訓練現場的新聞中,北韓「航空及反航空司令官」李炳鐵(66歲)也不見蹤影。

據報導,李炳鐵也是金正恩的親信。在9月25日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上,他被選為國防委員。在金正恩「拄拐視察」時,作為司令官的李炳鐵卻沒有陪同,所以他失蹤後坊間的質疑更加高漲。

另一名「失蹤者」是北韓軍總參謀長李英吉(音,59歲)。據報導,在本月19日金正恩的照片再次亮相於北韓媒體時,並不見李英吉的身影。當時北韓軍方實權人物全都出席了這一活動,唯獨李英吉缺席。他的位置被副總參謀長吳金哲代替。

報導還說,最近在重要場合未見露面的還有北韓郵政相沈哲浩(音),日前訪問平壤的埃及企業Orascom的會長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沒能見到沈哲浩,而是由副相(次官)代為見面。

《中央日報》援引南韓執政黨負責人的話稱,據掌握的可靠情報,北韓最近肅清了以郵政相為首的6名官員。

如果這些被肅清的官員果真都是金正恩身邊的「紅人」,那麼金正恩目前的處境仍然是個謎團。

金正恩自9月3日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現身後,長達40天消失在公眾視野。期間他先後缺席了北韓的三次重要會議。這讓外界對金正恩的狀況猜測四起。據傳,金正恩受腳傷及高血脂、糖尿病併發的痛風困擾。也有分析認為北韓權力生變,金正恩已經被政治對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