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童拒當白老鼠 主婦盟籲午餐零基改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呼應「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要求市長候選人及民代在選戰倒數前表態,簽署承諾書,不要讓小學童繼續當基改白老鼠。(記者黃玉燕/攝影)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呼應「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要求市長候選人及民代在選戰倒數前表態,簽署承諾書,不要讓小學童繼續當基改白老鼠。(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食安風暴牽動台灣社會食安意識抬頭,爭議已久的「基改食品」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呼應「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要求市長候選人及民代在選戰倒數前表態,簽署「校園午餐改採非基因改造食品承諾書」,不要讓每年在校食用200餐的小學童,繼續當基改白老鼠。

「搞非基行動團隊」公布目前簽署承諾書人數約90人,包括13位縣市長候選人,中市議員參選人包括李中、張廖萬堅等10人、六都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鄭文燦、賴清德、陳菊已簽署;綠營林佳龍24日已簽署,胡志強團隊也表示同意簽、並推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表示,基改作物內有殺蟲劑或耐除草劑的基因,吃基改豆幾乎等於吃殺蟲劑,更別提進口基改黃豆嘉磷塞過量又沒檢驗的問題。基改食品對人類健康的風險未定,希望台中市能有「校園午餐零基改」的未來。

主婦聯盟副主任張明純表示,台灣每人每年吃下11公斤,被業界稱為「飼料豆」的基因改造黃豆,而孩子每天在校園午餐中,吃下許多豆干、豆腐、豆皮等豆製品,但有九成黃豆靠進口,且幾乎都是基改黃豆;這些透過船艙進口的黃豆,為避免腐壞都噴灑了抑菌劑。國人罹癌年齡一直下降,又食用大量「飼料級」黃豆,如果基改黃豆不退出校園,下一代該怎麼辦?

關心基改風險的媽媽也帶孩子出席,希望政府應該將今年的食安危機視為轉機,他們說,既然基改食品風險未定,就應該禁止,孩子不該成為基改白老鼠,希望主政者能承諾孩子一個無基改的餐盤。◇